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高雄餐旅大學蕭郁翰的觀課心得

這是103-10-29觀課後,高雄餐旅大學師培生蕭郁翰的觀課心得。

觀課&演講心得

蕭郁翰

在觀課前為了瞭解學思達教學法,看了張輝誠老師的翻轉教室講座,主要提到讓學生透過自學的方式,進行思考,然後表達。而郭老師上課中可以發現會不斷的在觸發學生思考,會一直給學生問題引導他們一步步地建構越來越完整的答案,而這不只是對個人,當在引導眼前的學生的同時也在觸發其他在場的同學有更多的思考與火花。

在進行課程中老師掌握時間很重要,而每組分別有擔任不同任務的同學踴躍發言,可以看到學生非常的投入在課程中。而答案如果老師回應同學答錯了會告訴他們可以反駁跟辯論自己的答案,這部分我自己很喜歡。

對於班級秩序老師也有一套,譬如在大家過於熱烈討論失控,老師舉手比了3,安靜停下討論老師一起比3的那組會加分,這時就可以發現場面冷靜了下來,這跟之前在國小看到老師會制約同學喊注意的意思一樣,發現在教學現場會總和所有的教學方式,但不管怎樣都是要達到學習最好的效果。

觀完課也聽了郭老師的演講後,對於受過學思達教學後的學生可以自學並達到終生學習,我覺得是可能發生的。雖然原本自己聽了些關於翻轉教室的講座都會有種熱血沸騰但又覺得是否太理想化,因為聽到的都是演講者說因為他的教學方式實施發現學生的反應不錯,因此想分享給大家,但自己還是有所存疑覺得真的有這麼好嗎?但是今天實際觀課覺得自己所想太過消極,學生是可以轉變的,而老師的教學方式可以影響他們的態度跟面對這門課的積極度,雖然我不知道會不會跟授課的老師所擁有的人格特質有關,但是在這種讓同學互動思考又良性競爭的上課方式,我會想實施在之後的任教科目,雖然職業科的實用科目可能不太適合,但我想一些理論課程或許會有不錯的效果,當然也盡量不本末倒置會以學生最適合的方式教學不是只為了翻轉而翻轉。

進成答:那天的分享,我也有提到,即便是職業科的實用科目,也應該培養學生思考的習慣。但如果教師沒有這樣以問題來引導學生思考的話,可能學生會不知其所以然的依樣畫葫蘆唷。

真的在早上的一小時觀課加兩小時演講上獲益匪淺,也開始思考餐旅課程的核心是什麼,不知道能不能找到像郭老師定義公民課程的核心是正義與批判思考這個讓人滿意的答案,因為目前除了當天演講同學們提到的答案像是與人溝通合作的態度、虛心求教的態度、服務的態度、團隊合作、自主學習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職業倫理等,總括來說基本上是態度、自學、溝通與合作的能力,我認同這些真的是很核心的能力,但餐旅的好像還少那麼一點,因此自己課後還是繼續思考,或許現在自己沒答案,但或許在某天某課會有個靈感乍現給自己解答。

最後真的要感謝郭老師的熱心分享,還有雅慧老師的安排此次活動,跟同學們的接洽幫忙,因此有了這麼精彩的體驗跟學習,真的非常謝謝郭老師跟其他在前線奮鬥的前輩的推廣讓大家認識,希望翻轉教育可以改變台灣教育,讓學生們不在被動只為考試而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