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多元家庭的思辨

國一第三課談多元家庭。

課堂大致流程如下:

1、帶學生朗讀3-2課文。點人朗讀,了解國一生的閱讀能力,也促進學生專注聆聽。請學生將課文重點圈選起來。

2、3-2後半部課文請學生自學,五分鐘(三分鐘自學,二分鐘小組討論),告知我會問他們每種家庭的意義為何。例如什麼是新移民家庭?

3、五分鐘後開始進行問答。確定學生已了解課文的內容。

4、請學生思考一下課文對於現代家庭的舉例,是否已經包含了各種家庭的型態了呢?如果不是,請各組寫出各種未被討論到的家庭型態。

5、有人寫,一夫多妻家庭...,同志家庭...;嘿嘿嘿,學生果然都有在看報紙唷。開始和學生進行問答。









剛剛有人問,家庭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很好的問題,有沒有人可以回答?課本怎麼說?民法怎麼說?你們呢?想要永久共同生活...,不錯唷...還有呢?

好,現在讓我們來討論一下各組提出的各種家庭型態。來,這個...一夫多妻家庭(我很努力忍住笑),算不算是一個家?在法律上,有可能構成重婚罪,但如果他不要觸法,大家和樂住在一起,算不算是一個家?可能會發生什麼問題?法律層面?(不過,社會上有些團體好像不怎麼關心這樣的家造成的社會問題呢...)好,你說...@#$%,還有其他人嗎?

再來,同志家庭。為什麼許多同志渴望有法律的保障?如果沒有法律的保障,會對於同志家庭產生什麼影響?有人想說說看嗎?

另外,還有一些人士反對同志組成家庭的權利,或反對同志婚姻,為什麼?有人想說說看那些人的觀點嗎?

喔,因為同志不能生小孩?好,加分。但請全班同學看一下,我們課本提到頂客家庭,有沒有生小孩啊?全班齊聲:沒有。那他們可不可以結婚啊?學生:可以。

還有喔,黃昏之戀。你們知道什麼是黃昏之戀嗎?在黃昏底下談戀愛。我提醒:不是啦。是指老爺爺和老奶奶年紀雖然很大,因為失去另一半,很幸運的又遇到相愛的另一方而在一起,他們很可能也沒有生育的能力了,你們認為我們法律會不會阻止他們結婚的權利呢?

學生:不會。

我:所以,如果有人用這個不能生小孩的理由阻止同志組成家庭或結婚,合理嗎?

好,還有人知道其他理由嗎?

學生:同志家庭收養的小孩可能會被歧視。

我:很棒唷。來,加分。確實有人用這個理由來反對同志組織家庭。

首先,老師想問各位,需要被收養的孩子是怎麼來的?是來自異性戀家庭?還是同性戀家庭?有人說,當然是前者啊。小胖語出驚人的說,那可不一定唷。全班大笑。

好,當同志願意收養好好愛護另一個孩子時,他們的孩子卻被歧視,是歧視者的錯,還是被歧視者的錯?歧視者的錯。就像我們之前在談論性騷擾時,發生性騷擾時,是騷擾者的錯,還是被騷擾者的錯?當然是騷擾者的錯啊。

很好,所以...(鐘聲)

為什麼有人要反對同志家庭呢?請各位不妨再仔細了解一下反對者和支持者的理由唷。看看哪一方比較有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