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11/14週五110班高雄大學何資宜老師觀課心得

謝謝何老師的回饋。

我覺得教學目標或課程核心概念才是最重要的,我每教授一個單元,總是不斷在思考,為何我要教這個概念?我的學生為何要學這個概念?

我們的學科核心目標是什麼?教材、教科書、各種文本、媒體都只是教學的工具,它們應該是協助學生學習的工具而已。不會是目的本身。

透過這些文本和教材,以及我們的教學熱情,那種對我們自身學科的熱愛,讓學生參與重要的對話,邀請學生和我們學科裡的大師們共同對話。最終讓他們擁有思辨能力與自學能力。

用張輝誠老師的話來說,或許就是:把老師消化知識的過程還給學生。

比如說今天上午我的分享:

***
啊,剛剛的上課,好享受唷。

讓學生自學、思考與小組討論,整個節奏好流暢,上到公民第三冊政府的課稅原則時,我先請學生讀課文,問題已經告知學生:

什麼是負擔能力原則?又稱何種原則?舉例說明。什麼是受益原則?又稱何種原則?舉例說明。




三分鐘後,我再追問學生一個問題:小英年收入100萬,課10萬;小福年收入千萬,課100萬,符合累進稅規定。對不對?小組討論後,白板作答。

呵呵,七組學生有四組的答案認為「對」,三組認為「不對」。

我不動聲色的追問認為「不對」的小組,為何你們認為不對?
學生說,因為累進稅考慮的是百分比,不是課稅的金額,所以這兩人的課稅金額雖然不一樣,但其實百分比一樣。

我壓抑住想對他的讚美渴望,淡淡地說請各組根據他的說明,再重新思考一下,要不要修改答案。

學生一說明完後,果然,全班各組都將答案改成「不對」。

還有一些學生情不自禁地說,對吼!!

哇,這種全班共學的氛圍,好迷人啊。
***

我之所以享受其中,應該是我的課堂引導成功的讓學生們參與了一次知識的對話吧?從頭到尾,我沒有給予答案,我沒有立刻告訴學生,什麼是累進稅率,什麼是負擔能力原則,而是引導學生自學與思考。藉由各組間的思考與對話(白板答題),讓學生自己理解了什麼是累進稅率與負擔能力原則。

我在想,今天的一堂課,我應該有做到自己設想的教學目標:

1、讓學生學到核心概念(正義,累進稅率改善貧富差距)

2、讓學生培養思辨能力

當然,不是每堂課都能如此流暢,但這樣的教學目標一直是我試著努力的方向。

20141114國立高雄大學東亞語文學系何資宜助理教授觀課心得

首先要感謝郭老師打開教室讓我有機會觀課,又願意騰出一些時間跟我交流討論(其實是我單方面的猛問…)。回饋觀課心得如下:

一、 課堂風景:
熟悉的學思達道具:U型陣、小白板、蝸牛圖、好話卡(沒注意看, 或是撲克牌?)

1.活潑─活潑來自於學思達的討論風氣以及老師設計的學習單。貼近生活(園遊會)的主題,適當難易度的問題,讓學生能提出有趣的思維。遇到卡關的組別,老師也會適時插入引導,以問題養問題,激發學生更多想像空間。

2.秩序─活潑的討論沒有流於閒聊或失控,主要來自老師與學生之間的默契。高舉的3,比一直跳針提醒“同學安靜,上課了”還來的有效率。
→ 只要引導者掌控的好,與學生有一定默契,課堂上的動(活潑)與靜(秩序)是互不衝突的。
→ 查平板找資料、熱絡討論、舉手搶答、流利發表,原來國中也可以這麼小大人。

二、 課堂外風景:
心智圖:布告欄上陳列不少學生心智圖的作品,不但是學習成果展示,更成為一種班級特色。

三、 課後取經VS心得省思:
一直受挫於文學課的操作模式, 在與老師請教後慢慢整理出問題的癥結─【太多】
1.給得太多:學生自己看不完(或沒能力理解),只好由老師導讀,結果認真看完那篇小說的是老師…..
回歸教學目標:【提升日文閱讀能力】,非名著不可嗎?非長篇不可嗎?非大咖不可嗎?重新檢討文本,挑選主題明確的短篇小說、富寓言意涵的小品散文、甚至大咖的童話(芥川太宰也有寫童話, 誰規定童話故事是給小學生看的)。
2.問得太多:問題太瑣碎,洋洋灑灑六七個問題,一節課時間根本不夠整理思緒。
回歸教學目標:【提升思辨能力】,3個問題,控制時間。問題緊扣文本,減少需強烈背景知識的開放題。(重新爬文郭老師的問題設計法)

四、 郭老師給我的寶典
1.回歸教學目標
2.離開講台舒適區:離開講台走下去與學生互動,把講台留給學生。
3.讚美與尊重:善用話術鼓勵,遇到不擅長表達的學生不必硬是畫到組織內,尊重學生的個性,只要願意分享回饋就有學習的動力。

五、 同場加映
先生(非教育界)的無厘頭觀後感:現在的國中公民課都這麼活嗎(並不是)?這跟我以前的求學經驗完全不一樣,公民課不是要背青年守則18條嗎?(不小心洩漏了年紀)。如果不是每個學校都這麼教,我們是不是要幫阿萱選個好學區?(阿萱現在才一歲好嗎?!)

關於我先生的無厘頭觀後感, 今天上網查才知道, 青年守則是12條,連幾條都不記得了, 再次證明填鴨式教學的確很失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