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我說妳猜

文/郭進成

剛剛第八堂,學生一進教室就熱烈的問我,老師,上次你不是說要玩遊戲嗎?為何你請假啦。

唉呦,老師是請喪假,人生有許多事不是我們可以預料的。

好,今天我們來玩兩個遊戲吧。

好,請已經到齊的小組到前面加兩分。(只要鐘響前小組到齊,各組即可自行派人到黑板利用海螺計分表加分)
另外,全組都有帶課本的,再加兩分。

只見此起彼落的哀怨聲、歡呼聲:你為什麼不帶課本啦。耶,我們全組都有帶。

好,我們開始進行遊戲囉。

第一個遊戲叫,我說妳猜。老師先說明一下遊戲規則。字卡上面寫著一些親屬的稱呼,比如舅舅、舅媽、姑姑、堂妹甚至妯娌。

然後,我們全班八組分成兩邊進行對抗唷(左右大對決,我是左派,左派加油,喂~~)。 待會,請各組輪流派一人上台負責說給其他組員猜,說的人不可以講到任何謎底相關的字詞唷。 負責猜謎的組員,必須同時說出他正在講的人是誰(阿古)?而且是屬於什麼親屬關係(旁系血親)? 才算答對。

計分方式如下:如果負責出題的組員順利完成任務,也就是讓同陣營猜對題目,該組就可加兩分,而答對的小組也可加兩分唷,同陣營則加一分。了解了嗎?要不要稍微複習一下課本?不用?你們確定?好啦,複習一下啦。給各位三分鐘(實際是5分鐘)。計時開始!

正式開始遊戲之後,學生都好激動、好投入。猜對時歡聲雷動,猜錯時有人還哭了。只差一分...

令我始料未及啊。

小插曲,一位學生抽到連襟。她想了一下,提示同陣營的說,就最難的那一個。(這樣也行唷...)

有人立刻答說,連襟,姻親?我一說,答對了...

又是一陣大歡呼。哈哈。

小插曲二,有人抽到妹夫,竟然脫口說,妹妹的丈夫,喂,根本是狀況外。馬上被吐槽下台。

二十分鐘後...

好,繼續第二個遊戲囉,我繪我家。請各組同學針對課文介紹的各種家庭型態,用畫圖的方式來表現讓別組猜猜看你們小組畫的圖是哪一種家庭?不可以出現文字唷。

畫的圖不可以太簡單被全班猜中,也不能太難沒有人可以猜對。如果被全班猜對或猜錯,出題小組零分,其他則是一分。
但如果只是部分小組猜中,那麼猜中小組與出題小組都加三分唷。

知道了嗎?

好,給各位三分鐘出題囉。開始。

三分後。來,老師先發下一張答題紙,請各位寫上題號,共八題。請先在自己小組組別那題寫上你們小組畫的正確答案。

好,第一組請出題。來,各位猜猜看,第一組畫的圖是什麼家庭?

(等各組都在答題紙寫好答案後)

請第一組公布答案,是核心家庭。

天啊,教室快被掀開了。答對者大聲吼叫。還握拳咧。

我根據遊戲規則給分。最後,共有四組順利抵達海螺終點,超過20分,可以領取好棒棒的棒棒糖一支唷。

這是今天第八堂的操作流程,幫學生複習一下課程概念,也讓學生玩一下囉。

是說,為何要哭啦,不過就是遊戲嗎?

來來,猜猜看這是什麼家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