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成功是個人的努力決定的嗎?

文/郭進成

一直覺得這篇文章「一名老師只用了紙屑和垃圾桶,便教會學生一個最重要的人生智慧。」活動完後,文中的老師就直接說明他的觀點,似乎少了什麼!所以我想如果讓學生透過一些問題進行對話與思辨,會不會更好呢?

另外,我想到另個更直接對應的說法,就是只要投進去的同學,個人一次作業就算滿分或平常成績加分之類的。讓他們的動機更強烈!





設計提問:

1、請問剛剛的活動中,哪些人比較容易成功?各位有觀察到哪些共同點嗎?是什麼呢?(先簡單詢問學生的觀察。)

2、剛剛老師說,「只要你們能夠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把手上的紙團投進這個垃圾桶裡,投進的人就可以成為上層階級的人。」,換句話說,將紙團投進垃圾筒的行為大概等同現實世界的什麼行為?讀書?考試?奮鬥?可不可以請大家思考一下?

(2014-12-01實際操作後省思:或許可將問題簡化成,將紙團丟進籃子的同學就可以加分,你們認為公平嗎?為什麼?教師可引導學生觀察,這時哪些人多半認為不公平?他們的質疑有沒有道理?)

3、剛剛投中的人仍然有一些人是坐在後頭的,這代表什麼?代表只要努力就會成功嗎?或者有其他意涵?坐在後頭的人容易成功投入嗎?有沒有還注意到什麼值得分享的事?(對應文中的這段話:座位距離垃圾桶越近的同學,投進紙團的機率就越高。這就是特權在社會上看起來的樣子。你們有沒有注意到,所有對公平性有疑慮的人,都是坐在教室後方的同學?)

4、老師想請教一下後座的同學,為何你們投不進呢?是你個人不夠努力嗎?

5、前座的同學,你們多半都投進了,這又代表什麼?

6、現在,我們來換個座位,好嗎?試試看?幾分鐘後。請問,現在有何感受?

(2014-12-01實際操作後省思:我準備了一個透明籃子讓學生丟,後來我沒讓學生換座位,怕花太多時間,所以我直接將透明籃子從前面講台拿到後面放,換前排各組學生唉唉叫,直呼不公平,說根本看不到籃子在哪裡,但剛剛他們根本也沒注意到後座同學也有類似的困難。哈哈。如果可以,老師可在這裡稍微停頓下來,詢問同學有沒有注意到這個現象!)




7、請大家思考一下,你座位的前後位置對應在現實世界代表什麼意思?

8、如果,你是分配座位的人,你希望怎麼安排座位,比較能看出個人的努力與否?比較公平?有沒有什麼想法?各組討論。對應現實世界來說,這些座位的安排又代表什麼意思?同樣的,你是被安排座位的人,又該如何做來改變自己的處境呢?

(2014-12-01實際操作後省思:上述7、8兩題或許可刪減成以下的提問——請同學想想看,這些座位安排是你自己努力的結果嗎?還是被老師決定的?然而這些座位安排卻直接影響到你的投籃表現與加分機會,請問對應現實世界,你有沒有什麼聯想或看法?如果學生沒有進一步想法,教師可提示,貧富差距是個人努力的結果嗎?還是因為有些人坐在前排?另外,老師想請你們小組討論看看,現實生活中,有哪些人可能是屬於坐在後排的人呢?並不是因為他們不夠努力。會不會是一開始,他們就坐在後排了。為何會發生這樣的現象呢?我們該如何改變這樣的現象?我們可以做什麼?)


9、當老師說:投進者今天的課堂表現或作業就是滿分,這樣的計分法,你們沒有意見嗎?有沒有覺得那裡怪怪的?

10、教師再詢問學生有沒有其他想法或感受想要分享,例如這個活動有沒有讓各位聯想到什麼呢?現實社會中的許多弱勢或不公義現象的存在,真的主要是因為個人不努力所造成的嗎?如果不是,我們個人該做些什麼,才能真正解決社會問題呢?只是去做慈善嗎?或做公益嗎?只能一個垃圾筒嗎?對照現實社會,所有人都在朝同一個目標前進時,會有什麼問題呢?



第一次課堂實施情形,請參考下文——

願意接納失敗的教學法

1 則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