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好書推薦:教學的勇氣-探索教師生命的內在視界

從一粒細沙看世界
從一朵野花見天堂,
把無限握在手掌中
永恒不過是一小時的光景。
To see a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
And a Heaven in a wild flower
Hold Infinity in the plam of your hand
And Eternity in an hour
--英國詩人William Blake(1757-1827)

再度推薦:教學的勇氣-探索教師生命的內在視界。



我的簡報牆滿滿的是這本書的觸發。接下來幾年,我想準備這本書和老師們分享。



但也許,對方收下後會放在書架某個角落。

一直是這樣,只有在對的關鍵時刻,我們才能領悟一份珍貴的禮物,看著這本書,不禁想著如果早幾年我手邊有這本書我會看嗎?

我看得懂嗎?我究竟能體會多少?

如果不是經歷過教學的喜悅與挫折,如果不是選擇相信教學提升的可能,如果不是參加過INTEL創新思考教育計畫、如果不是接觸過人本基金會的教師研習營、如果不是心教育工作坊、如果不是佐藤學的學習共同體、如果不是對人性的濃厚興趣,一路跌跌撞撞過...

這本書在我手上,我能明白它的價值嗎?

有趣的是它向我揭露的許多建議,正是我這兩年在學習與分享的。

像是大課題,核心提問,教師專業成長社群(非官方的)、見微知著的教學......

「在每一個歷史階段,一定有一個歷史事件,理解了這一事件,你不但了解了歷史學家的治學方法,對整個歷史時期的興衰也洞若觀火。在每一個哲學家的著作中,一定有一個最關鍵的思想,理解了這一思想,你就了解了他的體系和思緒。...見微知著的教學...我們不再簡單地把資訊的沙粒傾倒在處於知識鏈末端的學生身上,而是幫助他們了解這些資訊的來源,以及它們所代表的意義。我們尊重我們的學科和學生,因為我們教會了他們如同歷史學家、生物學家、文學評論家那般思維,而不是鸚鵡學話般重複他人的結論。」(教學的勇氣,頁142-3)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333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