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高雄餐旅大學蕭米棋的觀課心得


哈哈,我完全忘了我的第一句話竟然是問...「有誰需要去廁所的?」

這是上上週高雄餐旅大學師培生蕭米棋的觀課心得。
翻轉教室─郭進成老師學思達觀課心得
觀課日期:2014年10月29日週三第一堂208
觀課地點:英明國中公民教室

一、 觀課情形
一早進入已經遠離我近十年時間的國中教室,印入眼簾的是U型座位安排,緊接著是教室後方公布欄、前方黑板旁及教室左右柱子上掛著的學生作品,心智圖,第三個吸引我注意的就是黑板上右邊用粉筆畫的如蝸牛殼一格格的圖案。

鐘聲還沒響,同學陸續進入教室,是安靜的,是有秩序的一一坐到自己的位置,一兩位同學自動的到講台上將數字磁鐵放到蝸牛圖案1的位置。百分之八十的學生已經入座,鐘聲響後開始上課了。

郭老師的第一句話是:「有誰需要去廁所的?」,「你們ready好要上課了嗎?」。接著發下一張A4大小的紙張後,便開始了第一張的投影片。第一個投影片的一張圖,讓同學思考思考其關連性並透過小組在各組的小白板(教具)上寫下答案。短短3分鐘的時間同學亮出了各自的答案,並且得到了榮耀的撲克牌,一一討論過各組的答案後,郭老師接著統整了各組的答案後最後做了些補充,並請同學寫在剛剛發下的A4紙張上,才發現原來那張紙就是類似學習單的重點筆記,也是評分依據。

接著,開放3分鐘的時間閱讀課本內容,各組做下重點摘要,先完成的組別給牌加分。看到同學認真的閱讀與討論,更蓄勢待發的準備回答,很少有漏網之魚或是邊緣人物。從各組的答案中再讓全班思考,也一樣用統整規劃的方式讓同學自行記錄筆記。

在閱讀課本過後郭老師丟出一個時事題(高雄氣爆案件),讓同學思考其中與課本所提的內容做分析,再次記錄在小白板上全班思考討論郭老師再補充。

數數撲克牌張數,一兩位同學到黑板將數字往前放,才知道數字原來代表組別,一格格的就像大富翁一樣往前進,最前面者下課可得小禮物。一樣的方式,持續循環著,教室裡也持續充斥著討論的聲音…。


二、 感想心得反思

一堂公民課下來不知不覺下課了,同學也在閱讀與思考中進步了,我更是從郭老師的教學方法中思考未來的我要如何將這樣的教學帶入餐飲教學中。回想起自己國高中時期,記憶中老師告訴我們知識比我們思考的機率來的多。從郭老師的課堂上,我看見學生的學習動力以及組織統整能力,這些都是無形的,也是我們過去很少接觸到的上課景況,觀課後不難聯想牆上學生畫的心智圖是如何而來的。也相當喜歡老師的學習單作法,透過A4的紙讓同學慢慢累積自己的課堂筆記,訓練學生紀錄重點摘要統整,這也是一種學習歷程的做法。

課後詢問了郭老師學生參與力的部分才知道,原來每個小組的組長、教練、助教的制度使學生之間互相拉拔進步,因此才有這樣的學習動力。不過這也同時讓我思考,在未來教學場域中的學生是高中生,面對已是小大人的高中生來說要如何引起他們的學習動機以及如何將翻轉教室運用在餐旅教育中的實作課更是一大挑戰,但不管最後是否能成功將教室翻轉到餐旅課程中翻轉到學生的心中,都讓我明白一個最根本的重點,就是引發學生思考取代填鴨式的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