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一天一點改變

今天到台南黎明高中和他們的社會領域老師分享「社會學思達」二個小時。



羅校長全程參與。另外十位老師也是相當投入,馬老師說我今天的分享很熱血。我想了想,應該是現場的老師願意積極聆聽我分享的緣故吧!老師們的專注神情讓我一口氣分享了二個小時,中場完全沒休息,過程中或講述或問答,老師都很配合的進行小組討論與分享。



最後的問答時間,一位老師詢問了幾個問題,讓我更加了解私立中學擔任社會科老師的辛苦之處。所以,我的回應是讓我們一天一點改變就好。相信在兼顧課程進度的同時,我們或許也有機會帶領學生學到更多的能力,例如獨立思辨的能力。這也是我今天和現場老師藉由研習示範一小段學思達教學的原因。

而在具體操作上,二個關鍵需要注意:

1、大聯盟選秀的分組法。

2、課程引導問題的設計。

藉由二者的搭配來改變我們的教學方式,如果就能幫助我們的學生學到更多、學得更好,為何不試試看呢?








我還和黎明的羅校長與老師們進一步分享,這段時間最開心的一件事,是我們校內幾位同事願意來觀課,他們看見了學生的可能與潛力。許多時候,不只是學生的學習態度需要提醒,也在於我們教師願意主動改變教學方法吧。

就像投手如果從頭到尾只會快速直球(講述),除非我們的快速直球很強很強、很快很快,否則也很難應付球場不同的打擊者,相反的,如果我們能多學會其他球種(分組合作學習、學思達教學法、學習共同體以及其他機制)來搭配我們的快速直球,是不是更能展現投手的威力呢?

幾位老師聽得頻頻點頭。分享結束後,一位老師特地再過來問詢我的課堂流程圖如何微調。




我想今天的分享應該有機會影響他們的老師吧?

註:同事李香瑩老師的觀課心得【今天,我看到學生思考的光芒,好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