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學務處同事鄭淑妃老師的觀課心得20150615

這是我們學校學務處同事的觀課心得。已徵得其同意轉貼。

主旨:鄭淑妃觀課心得2015/6/15

6月12日和15日連續到進成老師的教室觀課了幾次,中間的假日還不斷上網觀看學思達教學的影片和網頁,內心激動不已,但也掙扎不已(這也是拖到今天才交這篇觀課心得的原因)。激動的是,我看到學思達教學的美好,好想見賢思齊。掙扎的是,我準備明年要退休了,職場生涯的最後一年,本想要輕鬆優雅的渡過,但現在,不但行政工作可能推不掉,還可能傻勁大發的多付出10倍的教學心力,只為了多達到10分之1的教學成果(當然,我更期待效果不只增加10分之1)。所以,現在我覺得自己正一步一步的又要落入陷阱──為了一些理想,又要心甘情願的為學生做牛做馬了!因為在進成的教室裡,我看到

學思達教學,把教室時間變多了、空間變大了、學生變美麗了!

進成的大聯盟分組法,分組教學有成效又有秩序。由於班上成績最弱的一群是組長,但各組搶答時,組長答對可以加3分;而他們的教練(班上成績最好的一群),答對只能加1分,所以各組為了搶得最多分,教練當然要利用各組自學的時間,把他們的組長教會。所以全班若分成7組,老師等於同時有7個小老師來幫助學習有困難的7個同學,課堂時間等於多了7倍。而且因為進成只需鼓勵,不需責備,這種分組競爭的方式,並不會帶來惡性競爭或壓力,而是創造一種類似百萬學堂的益智趣味氛圍,吸引同學認真投入,同學只要發表,馬上就可以得到進成1到3張的加分卡,同學得到許多成功的經驗,更鼓勵他們去認真自學、思考、表達,課堂上幾乎一分一秒都沒有浪費,我覺得已達到了最棒的課堂時間效益。

雖然是分組競爭搶答,但進成的課堂上卻井然有序。許多人先入為主的觀念,總認為分組教學只是討好學生,讓同學隨便發表,言之無物,譁眾取寵,但進成的引導讓同學不會陷入那種混亂。跟我一起觀課的芸芳主任第一個疑問就是:為什麼學生搶答時那麼安靜那麼乖?如果那麼多人想回答,為什麼沒有大叫我、我、我。因為進成有專注卡,各組不專心或吵鬧,專注卡隨時會被沒收,那一節課的全部加分可能就會毀於一旦了。

學生發表時能言之有物,是因為他們經過小組的思考、討論,比較胸有成竹,而且這樣的模式也才是真正的把學習舞台還給學生,學生在思考發表的時候當然不可能睡著,教室也才不會有植物人或路人。每一小組就是學生盡情學習及表現的舞台,他們需要學習聆聽、溝通、協調。而且進成除了課本知識外,還加入許多社會科教學核心問題的學思達,將許多社會現象、熱門話題與教材結合,不斷啟發他們關心社會,更觸及了許多生命教育的領域,學習的空間無限寬廣。

認真的人最美麗,因為他們會顯現出自我期許、自信的光華,而在進成的教室裡,我的確看到了這樣的課堂風景。我和主任觀課的這一班,有好幾位是我們訓導處的常客,但當他們認真投入學習時,我只覺得他們每個都眉清目秀,人才濟濟,連主任也認不出那些平常畏縮或憤怒的熟面孔了。

其實,最近十幾年來,我對臺灣的前景非常憂心,我已經習慣選擇漠不關心來避免煩心,但學思達教育讓我看到許多人努力追求轉變的信心。

雖然有以上這些感動,但我內心還是充滿猶疑。我自忖還沒有帶領學生深刻討論核心問題的功力,而且我還沒有超越成績的魔咒,我還是只能關注在幫助學生基礎知識的學習和應付會考。但我想輝誠老師有一個建議很好:老師想要教給學生甚麼能力,就把它設計成問題,讓學生透過學思達來達成。目前我只希望能做到課堂上沒有植物人或路人,能將每個同學都拉入學習圈,讓他們學到基礎學習的能力,就讓我先跨出這一小步吧!

最後,進成,我覺得你的思樂冰鼓勵法好吸引學生,我可以請你加碼代購20張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