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雄商highthree老師的觀課心得

雄商highthree老師的觀課心得
2015.6.1
任課教師:郭進成
任課班級:207
地點:英明國中五樓E化教室
時間:9:15-10:00

一、問題意識:
會想要來進行觀課的這個想法,在腦海中浮現已久,但一直未付諸實現。因為聽過學思達,也上過相關的研習,但我知道一個新的教學法需要夠過自己的執行才能看到細節,很多的教學活動基礎架構在與學生的互動與瞭解。所以,我知道我必須帶著問題意識來到現場。

而出發前,基於上課同樣分組討論的型態中,一個長久以來常趴睡的學生告訴我說:「小組討論又沒什麼…」,他的不配合讓我重新檢視,我的分組討論教學的方式,可能在執行的過程中少了一點什麼(是教學樂趣?教學競爭?還是….??)。因此,我決定跟課,透過實際參與來看到底自己還少了什麼。

二、教室安排(略)

三、課程節奏
1.上課前:上課前學生隨著老師開了門就進入教室,三三兩兩,有的已經坐在位子上就位,有的還在與學生閒聊。但是有趣的是,一聽到鐘聲就已經知道要坐好。這樣訓練有素的開場白,令人眼睛一亮!

2.開始上課了
(1)老師先簡單前情提要,提醒上週上課的未講到的重點。並給3分鐘討論,學生大略分為兩類,一個是找小組討論,另外一個是就算不討論也會看著自己的公民講義。(真是令人驚訝,不會想滑手機或者放空、睡覺)

(2)老師發下專注牌,並溫柔的提醒他們專注牌的使用規定。

(3)進入主題,刑事訴訟。郭老師從頭到尾都沒有拿過講義或課本,很有效率的,一層一層的,抽絲剝繭的為學生開始了思辨的過程,並透過哚拉A夢被胖虎欺負的例子,與學生們討論。值得注意的是,在討論的過程中,學生相當的踴躍舉手(目視大約6-7個學生,但一個班人才22位,算是相當踴躍!),但我以為老師會順勢點人,但不然,透過抽籤的過程,逐一讓身為組長的學生起來發言。講的好的,並給予撲克牌的鼓勵。遇到回答比較長的,甚至是個很棒的答案時,老師會再抽一支小組籤讓組長起來重複回答,確定他們真的有專心聽到了。在這過程中,難道每次學生都很棒嗎?有些確實是,有些則有點緊張、忘詞。但是老師真的很像是蘇格拉底般,透過引導的方式,完成他能力所及的發表。

(4)上課節奏相當的緊湊,透過老師一連串的引導與討論,學生在過程中有的歪著頭思考,有的看著講義,有的看著課本…。而我在想,連老師的步伐學生都會想要跟上的時候,是不是學生在課前都先預習好了?(Q1)

(5)課堂快接近尾聲,題目也變難了,老師給學生三分鐘的思考,並用現代社會的議題(EX:割喉案、兒子殺了久病臥床的老父等)讓學生重新思考近來「廢死」與「支持死刑」議題爭論的再思考。當然,也可以從言談當中,感受到這堂課要接近尾聲。

3.鐘聲響起
(1)郭老師說專注卡沒被收回的,可以再加2分。學生把前一輪的加分總計在海螺圖上。很有秩序的把小組成績加總在黑板上。

四、事後疑問與討論
1.學生是否都先預習過課本了?
A:沒有,透過上一堂課的自學,並將學習段落切為一小塊一小塊。

2.在一開始進行學思達教學,是否擔心進度問題?
A:只抓住核心問題後進行問題設計,所以沒有過進度問題。(天阿~真厲害)

3.對於像一開始趴睡或者是放空的學生,您都如何處理?
A:要從一開始的教學活動就透過遊戲或活動吸引,之後再以教學主題為主。

五、觀課後心得有感
從實體研習到上FB問問題,到今天實際跟課,還是有很多新的收穫。包括不同學生的問題要有不同的方式去解。還有我最關心進度問題以及是否預習的這件事。做適當的教學轉換是必要的,我也必須思考我的學科(地理)如何在透過好的講義設計的過程,來引導到最終學科本質:對空間與地方的認識,以及透過瞭解他人與他地,知道自己的特色與存在價值。我相信社會科共同的本質不變,但實際怎麼操作的內涵還是有賴於我(教學者)的精進!謝謝郭老師的打開教室,真的很有討論的空間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