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如何使用專注卡

感謝詠潔老師分享,侑真老師提醒,二次段考後我開始增加了專注卡來引導學生學習討論與合作。

效果真的好好。現在各組學生會很注意小組討論的氛圍(比如,其中一人在分享時,其他人要專心看著他),還有當別組在發表時,每組都要專心聽。當然也包括教師在講述時,各組務必認真聽囉。

專注卡是小組討論氛圍很專注或能懂得在別組發表認真傾聽時給予,一張可為小組加兩分,最後下課才加分,分數的多寡視教師想引導的效果而定。

一節課每組只會獲得一張,而且每張專注卡上都有小組編號,換言之,只要教師查看手上還沒發出去的專注卡就可以知道哪一組目前專注情形有待加強。

一旦發給各組,那麼只要各組在課堂活動過程一直維持專注,就能持續保留專注卡。但只要一不專心,教師會靜靜抽走該組的專注卡。這時小組就會立刻互相提醒改善,只要一改善,我會在小組達成任務時,發回專注卡。

下課時,如有小組未能拿到專注卡,我會請小組留下,進行分組合作技巧或相關課程概念的輔導。

為何不用撲克牌直接加分呢?原本我就是這麼做,但經由兩位老師的分享後,我覺得能讓學生知道教師為何要幫他們加分,讓學生了解教師在肯定學生什麼,真的會更好。

真的好感謝老師們的思考與分享。

互助卡部分暫時未使用,主要是想簡化課堂規則。

目前專注卡很陽春,有時間再好好製作精美一點的。呵呵。背面應該加個名人格言之類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