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台南市中山國中何憶婷老師的觀課心得

2015年6/8 觀課 207班

這兩年自己也嘗試分組合作學習的教學方法,但是始終卡卡的,今天去看了進成老師上課,解決了自己很多問題。

我只有一個任課班—24人,一個導師班—26人,因為人數不多,我一直都分成六組,在座位安排上就成了前三組、後三組。雖然我參加學習共同體的研習時,看到分組是ㄇ字型,可是我從沒思考位置的安排的影響,雖然,我有感覺自己不容易在組間走動,還有舉小白板時有些組別看不到。今天看著郭老師上課,我才發現ㄇ字型很重要,老師可以兼顧每一組,而且,不同組之前才看得到別組的小白板,還有看到到說話同學的臉。

專注卡、全組到齊卡,好有趣的卡片,「專注卡」讓學生能專注於小組討論,今天看到學生都能參與討論,不會放空發呆或者只有教練在忙;「全組到齊卡」,讓學生移動到五樓的E化教室上課,卻能在打鐘前就在教室外等老師,進入教室後乖乖坐好,想到自己的學生每次要移動到生物實驗室上課……,以後也要來試試。

我也使用提問教學,但我的學生常有答不出來的狀況,雖然有一部分原因是理化有點難,但我覺得一方面也是自己的鷹架搭太少,今天的觀課我發現學生答得不理想時,郭老師會運用舉例讓學生思考,我自己在處理問答這部分還要再努力。

「誰回答?」原來也可以用變化,我常只有小組回答一種,但今天看到各組一起舉小白板、抽中組別回答、組長負責舉圈叉、自由舉手老師指定回答,讓我想到今年的教專觀課時,我的夥伴也覺得我問答方式太單調,也是要調整的部分。

今天非常謝謝郭老師,接下來,就是自己要努力做好!!

2 則留言:

  1. 如何與何老師聯絡呢?有事想請教您,可有email信箱,謝謝您!
    我的email是gao4321@gmail.com

    回覆刪除
  2. 如何與何老師聯絡呢?有事想請教您,可有email信箱,謝謝您!
    我的email是gao4321@gmail.com

    回覆刪除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