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無處不教學

今天一整天到高師大擔任「五育理念與實踐教案」的評審之一。

謝謝方金雅老師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和師培生分享自己的一些觀察。



我試著利用講評時,進行大約十分鐘短講的示範與回饋。

回饋師培生的重點有三:

1、瞄準核心——我們的教案是先射箭再畫靶呢?或先畫靶再射箭呢?我想後者才能展現一個弓箭手的能力與專業。前者似乎比較是有什麼教什麼。

換句話,教師的教學要有明確的核心目標,到底我們的教學要帶學生到哪?這是值得思考的重點。

2、小題大作——作為初學者,我們或許可以像太史公寫「張釋之執法」這篇文章那樣,要專注在一個概念就好,寧可小題大作,也不要大題亂作。好好經營教案裡的一個亮點,把它細緻化、具體化。好像太史公寫到——良久,上曰:「廷尉當是也。」——這一句話,根本是微電影啊。太史公這位導演太神了,短短幾句話,就把漢文帝的天人交戰與不凡性格刻畫出來了。細節、細節、細節。

3、教學實踐——剛剛聽到好多同學報告時,一直在說,這份教案還沒有實際教學實踐過,所以...,但我想換個角度來問大家,我們真的沒有教學實踐的機會嗎?比如說,今天的上台報告,這八分鐘的報告,不正是各位推銷你們教案的時刻,這個會議廳不正是你好好練習教學的現場,當你開始報告時,你能不能打動台下的同學和老師?能不能抓住大家的目光?當你一直背對大家看著投影片報告時,如何說服我,你是重視「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者?

我想,如果有心,無處不是教學現場與教學實踐的好時機啊。

各位的表現其實很棒。

就像我今天去洗手間拍下的一張品德格言,原本上頭寫著:

知道自己的缺點越多,成長的速度越快,對自己的信心也就越堅定。

但我更喜歡不知名人士將裡頭的「缺點」改寫成「特別」。

知道自己的「特別」越多,成長的速度越快,對自己的信心也就越堅定。祝福各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