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用言語代替棍子嗎?

今天有三位校外的家長來觀課,連看了兩堂課,一堂國二,一堂國一。

我問她們怎麼會想來觀課?帶頭的家長說,因為她聽到了廣播(猜想應該是輝誠老師和丙成老師那場受訪吧?),所以就上網查詢高雄在進行翻轉的老師。

有位家長提及她孩子的學習歷程,沒幾句話就淚水滑落。國三剛畢業的孩子。她對我說,孩子的導師一直用嘲諷的語言對待她的孩子。她不知如何和導師對話,擔心和導師對話後,孩子的處境會不會更糟。

我靜靜聽她說。

另位家長看了我的教學方式後,驚覺怎麼上課時間一下子就過了,學生從頭到尾都認真在參與課堂活動。好快啊。她也學到許多公民知識。

她忍不住說,如果國中每堂課都能這麼上課的話,那不是太棒了嗎?學生一定會學得很好。

家長又問我,高雄有沒有一群這樣的教師團隊在推廣翻轉教學呢?

我才和她們分享這兩年高雄夥伴一起在做的事。分享和推廣。比如說7月一日、二日、三日在永安國中的學思達營隊。



這幾個月我也開始邀請校內的老師來觀課,真的要謝謝耿旭解開我的心結。希望有更多的老師和家長能一起思考和改善我們的教學。

以下為觀課家長的心得,已徵得其同意,轉貼如下:

今天和兩位好友(天賦諮詢師)一起去旁聽學思達翻轉實際教學,我們三人都感受到英明國中郭老師對學生的用心,用小組分組討論方式,讓學生用關鍵字出題目,讓小組(組長,教練,助教)互相回答,思考表達,有些題目及回答都是出乎想像的優,老師都用正面的字句在引導及鼓勵,雖然只旁聽了二堂課,讓我超羨慕的(為何我家孩子遇不到這樣的老師,如果能遇到,我家孩子應該會更優秀,因為我常要處理她們對學校老師的負面的情緒,我不禁自問,現在的老師們是怎樣了,一代不如一代,用言語代替棍子嗎?),我用天賦智能翻轉我的孩子,尊重她們的個別差異,不要求學校成績,只根據她們的學習模式改變了學習方法,沒想到成績反而進步了,但今天也很高興知道:現在台灣有一群用學思達的老師們在翻轉教育,在課堂上不再是一堆植物小孩,是真的讓孩子有機會用到八大智能(語文表達,邏輯思考,視覺空間,自然觀察,音樂品質,肢體動覺,人際關係,自我內省)來練習解決問題的能力,台灣下一代的競爭能力,真的需要有你們這群老師們,讓台灣的學子們不用去做台勞!!希望有更多有教育理念有良知的老師們加入翻轉教育,謝謝你們為教育所付出的愛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