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溫柔看待自我

今天有五堂課,然後空堂的兩堂都和來觀課的老師(陳虹妏和何憶婷老師)議課。

好像連上了七堂課。

對談的過程裡,讓我有機會重新省思自己的教學脈絡。透過他者的觀察,我也試著去觀察自身。

和觀課老師對談時,有時也像在對自己的心裡談話。

來日方長,與其自責,不如溫柔看見自我的改變與進展。一天進步一點點就好。透過傾聽,可以了解學生更多。教師的角色像是搭建一個平台,讓我們的學生和學科的核心問題對話、和學科的大師一起思辨。

這是有可能的,因為人類原本就充滿了好奇心,當我們用問題引導來架構課程時,學生自然就會參與其中。如果沒有,有可能是我們的問題設計需要再調整,有可能是我們的班級經營還不到位,有可能學生個人的狀況需要再了解,但我們可以慢慢處理與調整,只要我們願意改變,願意就課程的核心概念邀請學生來共同思考,那麼每堂課可能帶來的驚喜都是無法預料的。

事實上,我經常獲得這樣的驚喜。原來學生是有想法的,可惜以前他只能放在心裡,甚至就在小考、填鴨的過程漸漸放棄了個人獨特的觀點。



如今不然。她有機會在小組內提出她的想法,透過對話更加具體明確的開展她的思路,最後在師生問答時,獲得肯定或澄清。帶著成就感或好奇離開課堂,展開她另一段個人的自學時刻。

所以,我想這是我作為老師、作為公民老師感到很美好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