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多給學生機會:高師大黃寶億同學的觀課心得

進成案:寶億同學連續幾週都入班觀課,始終保持相當高昂的好奇與專注。透過他的文字記錄,讓我受益良多。

高師大師資生觀課心得
高師大教育三 黃寶億
觀課時間:104/08/5(三)~104/08/6(四)
觀課地點:高雄市英明國中E化5教室
授課老師:郭進成老師

本週進班觀課,不僅讓我感受到郭老師認真用心的教學熱情與專業,也讓我感受到學生們的豐富想像力與創意,在課堂中的師生問答互動、用心的班級經營與輔導中,譜出了一首貼心而具潛力的美妙交響樂曲,優化學習氛圍。

一、 課程設計與教學

在觀課結束後,很感謝郭進成老師於議課時分享自己的教學歷程與備課方式,在郭進成老師的公民課堂上,「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歷程十分貼心而具自主性,老師建構了一個「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文化,每一堂課在反覆經歷【教師提問→小組自學→小組討論→師生互動問答→澄清總結(師生)】的流程,並視情況加以循環、補充後,進行螺旋式的課程,教學歷程中讓學習成了小組學生的任務,每位組員都應負學習的責任,促進同儕間互動交流,學習合作技巧,並能有助於學生學習較高階的能力,擴展學習成效。

在備課方面,郭進成老師認為完整的備課是需要課前備課(靜態備課)+課程進行中的備課(動態備課)才算是完整的備課,在提問方面,具體問題(記憶、理解)是為了回達單元問題(應用、分析),單元問題是為了回答核心問題(評鑑、創造),在有限的教學時間中,應把握時間培養學生獨立自主批判與省思的能力,培育「自學、思考、表達」之知能。



二、 班級經營與輔導

在學思達翻轉的教學中,要維持良好的學習環境與良好的教學模式,班級經營是教師不可或缺的重要專業能力,在我觀課的過程中,觀察到郭進成老師有許多值得學習的班級經營技巧,老師認為「正向提醒」之功效遠大於權威責罵,而且讓同儕示範實作的功效常常比教師獨自教導好幾遍,因此,當遇到同學回答不出問題時,老師往往會透過兩個方式應變:(1)簡化問題、(2)讓同組協助共同回答,此外,取得學生的認同與了解其立場也十分重要,所以老師會視學生的情況,若學生身體不舒服或心情真的不佳時則會先請學生休息或調整一下情緒。

S:不發一語(因剛剛被其他課老師罰踢鍵子而情緒不佳)
T:你剛剛有答應老師若沒有完成作業則必須回饋,對不對?
S:恩(點點頭)。
T:好,那妳先調整一下心情、專心聆聽,等一下再問你,好嗎?
S:好(點點頭)。

在這情況中,我認為郭進成老師處理的方式很恰當,透過與學生達成共識,也同理學生的情緒,給予學生調整的時間、空間與機會,不僅不會讓學生感到不悅,也可讓班級討論繼續進行而不會就此停擺。

「當學生無法達成老師要求或標準時,老師再教一次就好啦。」,聆聽完這段話後,發人省思,學生的個別差異與程度不同是無法避免的事實,但身為教師的我們除了應該根據學生個別差異調整教學外,更多的是耐心陪伴與給予機會,如同郭進成老師所說的:「沒有學生天生想當大哥大姊,而是有人逼他/她這麼做的,因此老師應多留給孩子機會/一條路走」,此外,教師本身要對自己多一點欣賞與肯定,如此一來,才能欣賞孩子。



在郭進成老師分享的引導123法則中,可區分為以下三種引導:

引導1:核對訊息、接納現況

在接收學生的行為表現訊息時,教師應核對訊息、接納學生學習現況,但先不要將情緒急於表現,以免造成誤會或學生更大的反彈。

引導2:典範帶領,分享自我

對學生而言,老師是一成熟典範,應帶給學生穩定的力量,老師分享自身的生命故事、良師典範,將能有助於學生成長學習。

引導3:尊重決定、支持陪伴

教師應尊重孩子的決定,營造信任良好的師生關係,給予孩子支持的正向力量與建議,適時伸出援手,有時老師的一句話、一舉動、一信念將能影響孩子的一生。

教師是少數能影響人一輩子的志業,在聆聽老師的分享與實際進班觀課後,我贊同也深刻體會到這樣的法則與信念十分重要,透過良好的班級經營與輔導,建立師生互相信任的環境後,學生將願意在討論中分享自己的親身經驗,也願意開放自我、關懷與尊重彼此,提升討論的深度與成熟度,我認為這是實施「以學生為中心」的翻轉教學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關鍵,我也期許自己未來除了充實、學習課程設計與有效教學相關專業外,也能學習、具備相關的班級經營與輔導專業知能,營造具備信任、關懷與尊重的師生關係與班級文化,成為一位可以被學生信任、溝通的良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