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學思達備課最大的挑戰

課後服務——來自某縣市高老師來信詢問,今徵求其同意,轉貼如下:

高老師問:

郭老師我又來吵您了。

暑輔這三週以來針對九年級學生進行學思達,90%的學生都非常投入。

我也親身體會到您說的"看到許多學生的手扭來扭去"(舉手爭相搶答)的那種成就感,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所以開學後我想全面對我施教的班級實施。

但是最近在準備比較利益法則這一個單元的提問單時遇到瓶頸,過去我都是先複習機會成本概念,然後用課本或習作例題講解計算的方法和步驟。

但是如何用學思達的方式上這個單元讓我苦思良久,只好再次向您請益。

請問您如何上這一個單元?尤其是前面計算的部分?

謝謝您的指正






進成回:
我會簡單講解過一遍(比較利益)之後,請學生利用課本給的習題,讓各組討論計算。
計算完畢後再請各組將小白板貼到黑板上,讓學生互相觀摩,再透過師生問答告訴大家正確的解答。
另外在複習機會成本的時候,我會讓各組先討論一下什麼是機會成本。
請他們說明並舉例
如果時間允許的話就每一組都分享一下,如果時間不夠就抽幾組來做分享。確定學生了解什麼是機會成本,要求學生舉例的原因是希望他們用理解的方式來說明。
確定學生沒有問題了,那麼就開始請學生自學比較利益的概念。再請學生回答它跟機會成本的關係。


高老師回:

謝謝老師詳盡的說明,真是讓我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

原來小白板也可以這樣用啊,用學思達上課後我發現備課最難的地方就在於如何跳脫過去傳統講述法的窠臼。

還有如何流暢的讓學生們在不同的提問和活動中保持學習的動機,自己要設想很多套不同的劇本、臨場反應也要加快。

啊~~挑戰挑戰

再次謝謝老師無私的分享和提點,連前面機會成本觀念的串連都一併替我設想到了。

至於分享在臉書上...可以啊
只是希望匿名
剛開始嘗試
希望給自己多一點的信心和經驗累積
再次謝謝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