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和學生討論課綱微調

上週五和學生討論課綱微調的爭議。

第一節課,太多情緒。上得不是很理想。

第二節,試著將調子放冷,引導學生回頭去思考公民第三冊政治生活與第四冊法律生活的核心。

問學生幾個問題:
1、課綱的爭執點是什麼?
我利用一段三分鐘不到的影片「二分鐘了解課綱微調始末」讓各組學生觀看和思考與討論。採用「hit or miss」的機制,讓各組發表。


學生回答:程序太匆促、資訊不透明、沒有台灣史專家、拒絕洗腦...

我笑著說,拒絕洗腦似乎不算是爭議點唷...

2、程序有誤與資訊不透明,為何很重要?為何政府必須儘可能公開資訊?

學生回答,這樣人民才有機會在政府制訂政策的過程中,針對政策裡的錯誤提早表達更多的想法,以免政策發生錯誤來不及改,或要花費更多力氣來改。

3、公民第三冊政治生活與第四冊法律生活的核心概念到底是什麼?

(政府依法行政、法治,以法治理,無論政府或人民都必須遵守法律...)

4、那麼就法治的原則來說,究竟是政府守法比較重要或人民守法比較重要?為什麼?

六組學生有四組學生還記得我們上學期的討論,可見學思達效果還不錯。學生回答,政府守法更重要,因為政府的權力遠大於人民,它能動用的資源大過人民。其他兩組則說,政府要以身作則。

5、那麼當政府不守法時,人民應該怎麼辦?

抗議?很好,請問抗議是憲法保障的哪種人民權利?學生立刻回答,集會結社自由...

我繼續問,只能抗議嗎?還可以怎麼做?找傳播媒體!太好了。我再問各位以下這個問題唷~~

6、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為何西方要把傳播媒體叫做第四權?

7、那如果政府連第四權都意圖控制或影響其報導呢?我們該怎麼辦?

8、最後一個問題,中華民國104年了,有沒有人知道104年前中華民國是如何產生的?是那些人士努力、甚至付出生命創建的?

最後,再三提醒以上討論一定有老師個人的觀點在內,希望大家能自行上網去了解進一步的資訊並思考與判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