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環境教育學思達

不久前參加環境教育工作坊,感謝志男和姵晴老師願意給我分享的機會。讓我將參加研習的心得具體化。姵晴老師還笑著說,沒有給郭老師任何講師費唷,是郭老師自己想分享的。

哈哈,我可以佔用半小時和老師分享已經是意外的驚喜了。來當學員竟然還可以上台分享。真的很感謝主辦單位。

我花了半小時和現場約30位的老師分享,如果是由我來引導學生關心環境議題,我可能會如何做。

也順帶和老師介紹「學思達教學法」。只要有機會總是要推廣一下能讓學生投入學習與思辨的教學法。

對我來說,如果我希望學生關心我的關心,那麼 我必須先關心學生的關心,以學習者中心做為課程的出發點,是我經常自我提醒的一件事。


而要讓學生真正投入學習當中最好的方式,是引發學生的好奇。不只是活動、也不只是分組競賽,最重要的是我們每個人天生的好奇心,其實只要引導學生去思考,他就會投入學習當中了,除非他的好奇心被抹殺了,例如在座的我們。(現場老師笑)啊,開玩笑的。


換句話說,我想表達的是無論什麼學科,或許有三件事都值得教學現場的我們去好好思考一番:

1、教什麼好?例如環境議題這麼多,到底要教什麼?

2、有教就好?我們的教真的是有效傳達給學生嗎?學生能深有所感嗎?我們的教會不會只是一種自我安慰?學生的學習成效如何?

3、如何教好?教師先有感而發!也許這個文本/教材/學科,我們教師必須先有深刻的觸動吧!只有我們深深著迷於我們想傳達的知識概念,才可能打動眼前的學生。

好,接下來,我想利用昨天傅老師精采的分享裡,讓我最有感的一段來抛磚引玉。

昨天傅老師提到的輻射井和伏流水真的讓我很有興趣,所以一見到我家馬老師,我忍不住和她分享,對了,順帶一提,我是宅男、她是宅女,朋友有時會戲稱我們是宅配夫妻(老師們笑),還上網查了許多資料。




請大家先看一段影片。(中天電視有關伏流水與其運用的介紹)

這個四分鐘的影片會是我上課會用的教材或文本。通常我準備的影片不會超過5分鐘,畢竟上課時間有限,所以我準備的文本,我會再三思考為何要用這文本(活動、影片、講義),試著不斷和它對話,對話的結果通常就是「課程引導問題」的產出。

所以學生在看影片前,我會告訴學生要回答這些問題,讓他知道要看哪些重點或閱讀哪些重點,而不是讓學生隨意的看。

就這段影片來說,我的具體問題會是:

1、台灣為何會缺水?
2、什麼是伏流水呢?
3、為什麼要取用伏流水?
4、如何取用伏流水?

藉由這些具體問題確認學生有掌握到文本的基本知識。但如果要讓學生進一步深入思考,不能只有這些具體問題。我要試著找到這些問題的上位概念,引發學生進一步的思考,同時,也因為我現在比較著重培養學生進一步的思辨能力,所以我會經常請學生以小組為單位來設計單元問題。以前,都是由我問問題,現在我已經開始訓練學生去問問題,去問出好的問題。例如,以這個課程來說,我會這麼做:

請各組設計出一個「為什麼」的問題!

當然學生可能會設計不出來,所以教師要有備案,我們要試著先思考或示範什麼叫好問題。那麼,請現場的各位試試看,就近找夥伴討論二分鐘,看完這部影片後,影片裡有沒有什麼地方是強烈引發你的好奇或困惑的?想進一步了解的?

有老師說,為什麼伏流水的水質比較乾淨?我先感謝老師的回答,簡單回應後,再詢問有沒有其他老師想分享的?

另一位老師主動舉起手。來,請說,她想提問的問題竟然和我不謀而合!

「為什麼屏東來義早就這麼做了,大多數人都不知道?為何政府不這麼做?卻老是選擇蓋水庫?」

太棒了。我忍不住為找到知音而鼓掌起來。

另外,我還設計了另一個單元問題:

「為什麼不先了解另外其他18個缺水國如何做?」


現場許多老師點點頭。

最後,我還會思考透過這個有感的課程教學後,學生到底應該學到什麼核心能力呢?我刻意停頓了一下,緩緩表達我的觀點:我們到頭來都不可能永遠陪在學生身邊,有沒有可能透過有限的課堂時間,我們能給予學生一種觀點、視野和能力,不論他遇到什麼樣的生活困境、生命難題,因為他學會了這些能力,他能為自己找到答案呢?



所以藉由這個教材的課程設計,我想問學生的核心問題或許是——

「我們如何真正解決身旁的問題?」以下是我想像中學生可能會提出的回應。

1、提出關鍵問題/找出真正的問題
2、蒐集資訊/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
3、永遠要對政府保持適度質疑
4、公民的監督與行動是必要的


如果我的學生能藉由上述幾個層次的問題而有這樣的回答,這不是很美好嗎?再次感謝姵晴和志男老師給我這個分享的機會。

2 則留言:

  1. 郭老師您好,我是嘉義縣環境教育輔導團召集人,不知能否邀請您擔任明年度的環境教育研習講座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我的email:

      fianse.kuo@gmail.com

      再請您和我聯絡。

      刪除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