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專注的學習:Susan Chai老師的觀課心得

Susan Chai老師的這篇觀課心得讓我心頭暖暖的,謝謝您。

Susan Chai老師的觀課心得

授課老師:郭進成老師
觀課者:Susan Chai
觀課時間:104/08/6(四)
觀課地點:高雄市英明國中E化5教室

這篇觀課心得要從我自己說起。

十幾年前取得教師證以後,為了照顧孩子,這張證書就一直躺在抽屜最底層。直到最近幾年孩子長大,我才翻出證書和其他學歷證明,出道當菜鳥老師。

從做了十幾年的家長身分,轉換成學校裡的科任老師,學校裡的教育風景對我來說很是震撼,尤其是老師們對違規學生的處罰方式。但是我在家裡養成的"尊重"作法的確也為我的教學帶來某種程度的災難。

學校裡熱心的資深同事多告誡我要兇,這樣才能管控好班級秩序。雖然心底有微小的疑惑聲音,這個暑輔我還是照著同事的建議,果然有君臨天下之感,說實在的,也有些小小的成就感。

但是這次觀課和課後與進成老師的一席話,讓我更肯定十幾年來我帶領自己孩子的態度,同樣可以用在學生身上。

我在觀課過程中看見老師真誠的關心學生未寫作業的困難,同時也讓他們有機會找出克服困難的方法。因為同時觀了兩堂課,因此也看見老師靈活的運用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情況中處理同一個問題。

第一個班級未寫作業的人數超過班級人數的一半,因此老師讓全班一起討論如何克服困難,完成作業。第二個班級只有少數同學未完成,老師請他們在小組中討論如何克服困難,因為小組中已經有超過一半的人有成功的經驗。在這個過程裡,老師並未提供任何標準作法,完全是同學自己討論出來的,有的做法連我也自嘆不如。

我也看見整個課程的氣氛是輕鬆的,有韻律的,像一首輕快的華爾滋。沒有人不時喊著"安靜",也沒有孩子因為一時太興奮大笑而遭到斥責。討論的環境是安全的,發表的同學是被鼓勵和肯定的。當天甚至有一位同學願意和全班分享他家裡的一些情況,坐在後面的我聽著,竟差點滴下兩行淚〈其實那天有好幾次,我都得努力讓淚水不要從眼眶裡掉出來〉。一節課能與學生的生命產生連結,是多麼難能可貴!我想老師的生命經歷與反思,也是課程的資產。

因為在觀課過程中並未看見有任何學生表現出不宜的行為,所以在課後我請教老師管理班上秩序的問題。老師的回答讓我有新的思考觀點。進成老師說,聚焦在深入的分享,自然就有紀律。也就是說,紀律不是焦點,而是學習的副產品。這就回歸了我一直以來學到的觀點:沒有人〈孩子〉是不愛學習的。我自己的女兒有語文學習上的困難,以致於幾乎影響她各方面的成績表現。她國中時,幾乎不能理解國文和歷史老師的授課。但是這樣的孩子,在我們努力陪伴和幫助下,她現在仍然喜愛學習。

在教書的第一年裡,我看到很多孩子是被逼著讀書的。我想,我要逼著他們讀書嗎?大家都跟我說,這樣對他們比較好,我很猶豫。這次觀進成老師的課,彷彿打了一劑強心針,有一位老師活生生在我眼前示範了讓學生投入學習的過程。

我知道除了真誠的心和溫暖的態度,還要有深入的備課和經驗;但是有了典範,讓我可以在實行的路上有安全感和目標。

我要謝謝進成老師和所有無私分享的老師們。您們對教育的熱情和反思是啟發新進老師的能量,無私的分享是我最大的幫助。

謝謝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