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可愛陌生人

暑輔,和學生討論新移民和移工的議題(感謝雲林二崙國中張碩玲老師的分享)。

我先透過課堂兩個相關影片(可愛陌生人、媽媽的故事)的觀看與問題討論,之後請學生結伴主動去和一位新移民或移工(看護)聊天即可,訪談後,還要和對方合照。聊天的內容都與課堂影片相關。




這個陌生的情境(學生主動去訪談可愛陌生人),也是讓學生去設身處地體會可愛陌生人(新移民、移工)的些許感受。

可點選照片,看影片

可點選照片,看影片

這份請學生去訪談新移民或移工的作業,引發觀課老師的好奇,問我:學生都會完成嗎?我的回答是,其實就算沒有完成,至少我的作業會讓學生開始在意。在意身邊的可愛陌生人。如果下週回來,他們真的沒完成,我再詢問了解為何沒完成。這個過程,學生會有壓力(動力),但我的目的是希望學生多點在意,多點關心。

沒想到這一週學生回來分享,每班都有學生完成了。當然還有大部分的學生沒完成,所以課堂上我再利用一些時間和學生討論為何沒有完成。可能的困難點是那裡,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1、找不到訪談對象。
各組開始集思廣益去發想哪些地方比較能找到這群朋友,有人說,大型的教會、醫院、安養院、市場、公園、夜市,還有特色料理店等等。

2、沒有時間去訪談。
可以找大樓、住家附近的看護。或找有特色的小吃店用餐再訪談裡頭的移工。

3、對方拒絕訪談。
學對方的語言和對方打招呼、請認識的朋友介紹、準備一份小禮物、用誠摯的態度...。

透過這些問題與討論,我和學生都學到很多。搞不好這是他們暑假最印象深刻的一份作業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