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再見了,魯蛇?

今天邀請我家馬老師來看我們上課。

高師大師培中心教育社會學的一堂課。今天才開始讓學生上台報告,之前幾週我先引導學生學習設計課程引導問題,並共同學習一些教育社會學的概念工具。

今天讓學生上場囉。

兩組學生的報告都很精采,也頗能帶領班上同學共同討論與思辨。

馬老師看了教社同學的表現後,覺得未來她也要引導學生這麼做(設計課程引導問題並帶領同學討論)。

今天我還和報告的同學借時間,沒想到大家都很想搶話語權。結果還是沒借到,但小組的表現真的很不錯唷。


是我今天用來和學生討論的問題照片。
加碼演出的還有兩位學生。

一個是上過我教學原理課後,自願來當我助教的瑀玫。我請她以觀察員的角色給我們班一些回饋。她提到知識、生活都是一個大媒體,我們會不會在無形中都被同化了。所以像是性別平權的覺察,我們都還有一段路要走。

另一位是宏恩。我請他為我們上一堂環境教育,談談人和土地的關係。他有專業生物系的背景,而且還針對小學生設計了相關的營隊,讓我非常敬佩,所以在上個月就請他考慮一下和教社的同學分享。

沒想到這份額外增加他負擔的請求,他真的做到了,而且今天的分享實在太精采了。

我忍不住拜託他,如果他不介意請他和全班同學分享他的投影片。

事實上,我想要利用他的投影片將他引薦給傅志男老師和李姵晴老師。

陳宏恩真是很棒的講師唷。


我為了感謝助教瑀玫和宏恩的加碼演出,特地請她們去吃晚餐。

最後,讓我引用教社學生的一段話來作為結語:

1.每個禮拜都感覺開啟了心靈之眼,腫麼破,在線等挺急的。
2.上課時都像時鐘被快轉,一下子就放學時間,超棒的(被打)。
3.覺得自己根本話嘮,挺對不起組員還有老師同學們XD。
4.有種想推薦身邊有修師培的同學,集體來報名這堂課的衝動。

謝謝教社的同學,我也有相同的感覺,每週四小時的課時間過得好快。謝謝妳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