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氣是為了不氣,教是為了不教。

說在前:其實我應該多描述些我在這堂課看到的美好,但教學對我而言始終不是這樣。它是我內在的真實映照,同時併存著黑暗、焦慮、恐懼、歡喜、興奮等各種能言或難以言明的感受匯集——比較值得慶幸的或許如今的我比較不再過度糾結課堂裡的負面情緒,就像當下我也體會到其他良善感受。它們都是課堂裡的一部分:有那難以預料的美好,同時也存在著難以預期的狀況。我不想逃避,希望自己都能看見和接納,進行省思與調整。

楊照的新書提到他只想為無用的目的開課。希望來上課的學生是為了自己,只是單純為了求知。

而不是被誰強迫而來。更不希望自己的教學熱情與寶貴時間被浪費。

讓我想到我的公民桌遊社團課,我想我可以往這個目標前進。

老實說,每次看到學生在課堂死氣沉沉的模樣經常會讓我大怒,雖然心裡想著她一定有她的生命脈絡,不要太介意,但就是無法放下這份情緒。但也因為有這樣的在意和情緒,這幾年來才會自我要求先改善教學再來要求學生。

上週提到的公主與王子就是這樣,明明給過他們選擇的機會,完全不搭理,最後才辯解他/她沒有選擇。整個人火大。

聽完二人的說詞後,我的眼神散發出殺氣,冷冷的看著他們兩人,兩個學生彷彿感受到了什麼而收斂不少。某生隨即陪笑,對我說,啊,老師我生理期來了。

請搞清楚狀況。這是社團課,是選修課。如果這門課和妳的預期有落差,快轉社吧。對彼此比較好。

沒想到今天第二週的社團課,公主和王子居然就進入狀況,或許知道這個社團老師好像不是來混的,願意積極參與課程了。

我不是溫良恭儉讓的人。擁有一身白目的力量。喜憎愛恨一直很明顯,在我眼中,你是學生、你是老師或家長都好,彼此都要自重與自愛,才會得到我發自內心的敬重。

處理完上週的公主與王子。這週等著我的是傲嬌女。她任意在組內發脾氣,其他三人任她發洩。我默默的觀察她二堂課。

相較於其他小組搶著要上台,她們小組的上台發表卻是四人推來推去沒有人要上台。很好。全組都上台吧。我先讓他們在台上站一會。下課再來處理。


即便有這些小白們對我的考驗,都無損今日我對其他同學精采表現的欣賞。在下課鐘響之際,我邀請全班為自己鼓掌,妳們今天的表現太棒了。希望下週可以看到大家的完成品。

(甚至我迫不及待和馬老師分享接下來我要如何引導學生創作他們自身的桌遊。)

全班離開後,我看著她們。我先說我對她們的觀察與欣賞,可惜妳們的努力沒有為小組產生貢獻,對嗎?講到這裡,傲嬌女防衛的姿態柔軟了許多,我接著對四人說,下週要改變。明白嗎?

氣是為了不氣,教是為了不教。

我要了解自己的情緒為何產生,讓它幫助我檢視內在的挫折如何產生,而不是停留在情緒本身。學生的學習從來不是只有學科,看著這些孩子在團隊中的互動與表現,我知道我也在學習和思考如何協助他們學習各種重要的能力。

這堂公民桌遊課,對我真的是很可貴的體驗,期待慢慢的也能讓學生有相似的感受。我也要不斷提醒自己,學生畢竟還是孩子,我要更柔軟一些。

1 則留言:

  1. 看完這篇文章,我覺得好受用。有時候自己的情緒沒有解,連帶了也影響教學流程與品質。如何瞭解自己的情緒,以及體察學生的狀態,是我要積極學習的!

    回覆刪除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