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桌遊學思達

公民桌遊社的課程安排,第一個月大致如下。

我大概是以一個月四週來進行一個主題。第一個主題是醜娃娃或心臟病。

第一週讓學生直接動手玩。

第二週讓學生發想,各組要設計出一個自製桌遊,運用醜娃娃或心臟病機制來進行。

第三週讓學生具體化他們的發想。包括牌卡製作、規則說明書等等。


第四週讓各組學生進行試玩。


但每一週,我都會準備一個小活動來穿插,讓學生好好玩一下。例如第二週讓學生玩歷史長河。第三週玩人人賓果。活動的過程也會結合公共議題的討論。

另外,每一週的課程進行,基本上我都是依循學思達的課堂流程來進行。確保學生能後設認知這些活動的意義與學習遷移。


我的角色主要在各組間給予提醒和回饋,或引導小組合作。各組都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突發狀況或意見不合,其實很有趣。但這也是教師存在的價值,排解學生的衝突,示範人際互動的要領。


目前的感受是很驚豔,只要給學生一個揮灑的舞台,孩子的投入往往就能比我們預期的還多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