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國一生的第一堂公民課

國一生的第一堂公民課。

這幾天為國一上課,一定會引導他們去思考,公民和國民有何不同?

公民最大的意義就是主動關心公共事務,試著用道理互相溝通,而不論彼此的年紀、階級或各種身份。

例如,你們是國中生,但只要你說的有道理,就應該被看重,我雖然是老師,但如果我說錯了,也請大家給我指正唷。

你們應該有發現公民課的上課方式很不一樣,因為我希望你們多表達自己的想法,講錯也沒關係,大家互相討論。

好嗎?

好多孩子慎重的點點頭。

這一屆的國一,每班平均人數24人,天啊,夢想成真。渴望多年的小班教學,終於落實,而我也準備好了。

第一堂課的課程目標除了引導學生思考公民和國民的差別外,還包括引導學生學習如何進行小組討論和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

看到小國一生互相交頭接耳討論的模樣真的好可愛。

為了達成這樣的目標,我設計了一些小活動和學習任務讓各組共同投入和讓每個孩子勇於發表意見。

有的班級進行「讓子彈飛」,有的進行「有或沒有」。有的則是玩「五感心臟病」,或進行「快問快答」。一年級共有九個班,都是由我來上課,如果他們有機會互相交換公民課的上課內容,應該會有點訝異,怎麼每個班的活動都不太一樣。

而且每班幾乎都出現全班同時舉手的畫面,讓我好苦惱唷。一直對學生說,你們這樣程度太好,害我很沒有成就感。(笑)

一樣的地方大概是每個班級都學(玩)得很熱烈。有的笑到不行。重要的是他們多少開始了解有一堂課的老師是鼓勵他們發表意見,不要怕講錯話。

第一週公民課教學心得報告完畢。下週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