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學生抱怨放颱風假,害她無法上課

看到我們班的新任課老師這麼受學生熱愛,真是為學生高興。居然還有學生因為颱風假上不到那堂課,在聯絡本抱怨,也太可愛了。

一樣是純講述的課程,有學生愛到不行。

也有採取分組合作的課程,學生痛恨不已。

當然不是講述或分組的問題,而是教師在不在乎學生的感受。

但除此之外,我更好奇的是我們的教學有沒有讓學生產生了思考?

之前,我也曾追求過這樣的目標,讓學生喜歡上公民課,最後目標達到了,我卻自認為自己只是在唱獨腳戲,當學生聽完我的課,除了課堂的大笑,他到底留下了什麼?讓人深感不安。

我內心渴望的是在課堂中和學生進行有意義的對話,了解學生的學習需求,進一步去撼動他們的思維,願意探索表象的本質,思考問題的根源。

所以,我再也不想停留在那個「名嘴」般的公民老師。


剛收到畢業學生寄來的小卡。我記得這個學生,她很願意思考。很開心我的課程能引發她的學習興趣。

但話說回來,講述的功力仍然是教師最基本的條件,還有課堂的經營也是,如果一個老師沒有這些基本能力,不管講述不講述、分組不分組,都是一樣可怕吧。

最後,我還想說,只要一個老師能把課上好、上得有趣、在乎學生的學習需求,這麼優秀的老師就算被超額,不管到哪都是都是受學生熱愛的老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