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沒有平常考

今天兩位教官來觀課。一位是葉教官,她觀課後對於課堂的學習氛圍感到驚豔,更不敢置信,我沒有平常考這件事。

國中耶,怎麼會沒有平常考。

胡教官則好奇眼前的國一生上課無論自學或表達都這麼進入狀況,問我到底上了幾堂課了?

我對她說第三堂左右吧?怎麼了。(剛剛又查了一下日曆,應該是第四堂。)她很訝異,各組的表現都很棒,多數學生在自學時,真的就是立刻進入專注的閱讀狀態。回答問題時,一群孩子高舉著手。真是令人印象深刻啊。

她說:學生認真又主動的學習態度,令我印象深刻........最厲害的是,下課鐘響,學生依然熱烈舉手搶答及討論,沒人想下課,還是老師先說,可是下課鐘聲響了耶!

我回覆她說,這些孩子到了國三也是這樣唷。因為我現在的國三班就是如此。我常問孩子一些需要仔細思考的問題。有時,學生答不出來也沒關係,只要這些問題引發他們思考就好。很喜歡他們露出若有所思的神情。

葉教官驚訝的對我說,真的很令人感動。她還是不斷追問,沒有平常考,真的可能嗎?

我笑了笑。

謝謝妳。雖然沒有小考,但我其實常常在用其他的方式來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啊,就是課堂提問。



議完課後回到班級陪學生午餐和午休,我靜靜的改著聯絡本。

一個導生留下這段文字:

「以前我以為國中生活就是不斷的考試,現在我發現我錯了,到了國三才是天天不斷的考試。」

她再問我,「老師,上課時某科老師讓我們寫講義,我也想寫,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忍不住放空。我該怎麼辦?」

親愛的孩子,不是妳的問題,這不是該有的上課方式。終究我說不出口。我說不出這些話。

我期待隨著更多老師的自覺與理解,你們的學弟妹或許可以有不一樣的國中生活。能樂於學習,而不是被迫補習。我很努力想影響更多老師,你們寫的日記一直在提醒我要更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