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欣賞自己的不一樣

今天和學生複習迦納的多元智能,我請學生思考什麼是內省,什麼又是反省?這二者一樣嗎?

澄清後,我再追問學生,如何用圖來表示這二者的異同呢?可以怎麼做?

各組開始動腦。有二組想出了二個可能,我都先給予肯定,並說明這兩組好在哪。最後才提供我的想法。

另一個班則是和他們進一步討論,李安曾經說他是很脆弱的人,但他勇敢的接納他的脆弱,才使得他的電影這麼動人。請問這句話展現出何種智能?理由是?

國一生紛紛舉手搶答。呃,好難選唷。沒錯,是內省智慧,但為什麼呢?很好。

但李安曾經深以為苦唷。我很好奇,你會如何看你自己的特點?你了解自己有何特點呢?請注意,我沒有用優點或缺點來說,而是特點。每個人的特點,就是構成你獨一無二的地方,它本身沒有好壞,只看我們能不能了解如何在適當的舞台上發揮、發光。例如李安是一個內在智能很強大的導演,所以他可以拍出那樣的電影,但可別忘了,不同特質的導演可以拍出不一樣的電影啊。



很喜歡這一剎那,好幾個學生眼睛亮起來了。好像領會我的激動。這幾個孩子在組內頻頻點著頭。是特點,不是優點或缺點,不要由別人來定義你。但我們可以去體諒別人的感受。

好,我想請教大家,不要勉強唷。也許你還在思考,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我一邊講,一邊安撫不斷舉手想分享的學生們。真是太可愛了。

終於,小夏舉手。請說。老師,我是一個很愛笑的人。喔,妳什麼時候發現的?我一出生的時候。

聽完她的自信發言,讓我大笑,全班也跟著大笑。妳果然是一個能帶給大家歡笑的人耶。

一個又一個孩子舉起了手。一個小男孩也舉起了手,老師我是一個很怕黑的人。老師,我是一個很愛哭的人。老師,我是一個很開朗的人。老師...

天啊,這是多麼美好的一堂課。我們分享著彼此的祕密,又彼此接納彼此的特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