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蚵寮國中吳玉婷老師的觀課心得

觀課老師:蚵寮國中吳玉婷
觀課班級:一年五班
觀課日期:2016/9/27
授課老師:英明國中郭進成

郭老師您好:

謝謝您精彩的課堂。

教師節的前一天,本應是颱風假的一天,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冒著風雨,出現在進成老師的士公民課堂上。現在想想原因有許多,一是課務不少好不容易才調動成上午沒課,二是從實習時恰巧有許多關於自學、學思達、合作學習等等的研習活動,覺得新奇,但是當時心想要忙著讀書考教檢教甄、準備教案備課,試教是要寫板書,於是時間就放在練習板書講述,這些對我來說新奇的概念,在沈寂一年後又浮現。去年回到實習學校任職代理,這年學校社會領域抽中合作學習演示,於是和同事開始參加研習、從網路搜尋相關影片,也課堂上實施分組、加分、討論,這樣的上課方式雖然有趣,也會讓學生醒著,但是操作起來總覺得吃力,比如計算分數、帶領活動容易淪為另一種填鴨或是遊戲、學生適應問題...今年調整以提問加上講述,以及課後小考,仍覺得效果有待改進。

為什麼會想去觀課,是因為覺得在知道學思達、合作學習等等教學策略以後,看來美好,曾經嘗試,但是對於運用在課堂上仍有疑惑,不禁心想真的可以這樣上課嗎?

與其帶著疑惑,倒不如實際到教學現場一探究竟。

進成老師提到很佩服主動前往觀課的老師,事實上被觀課的壓力頗大,至少我是這樣的,反倒是感謝邀請進入課堂的老師們,讓我們能學到更多。

抱持著感謝心態,這45分鐘的課程讓我回味無窮,有太多可以學習的,包括教學策略翻轉,老師與學生的對話、對教學的思考和想法,只能說不虛此行,很精彩。很認同這樣的教學模式,改變的不只是學生,還有老師自己。

簡要條列今日觀察:

1.專科教室情境佈置溫馨。座位是ㄩ字型,主導的學生坐前排。黑板上有海螺計分圖。

2.學生和老師之間有默契,比如上課鐘響完畢即入座完畢和下課等老師指令才離席、書寫小白板和保管加分牌卡以及轉換成海螺記分的學生都能迅速完成使命。

3.學生臉上時時刻刻因為加分、受重視和關心而帶著笑容。

4.不斷切換教學流程:複習上週課程、利用課本說明今日教學目標-生理社會性別角色,閱讀課文→討論畫小白板展示結果兩人一組問答,接著繼續閱讀課文討論寫六個校園實例進行有沒有活動加分。



5.下達指令並計時和提醒剩餘時間。

6.在學生討論時巡視學生討論狀況。

7.展示小白板和進行活動時指定不同學生回答,強調小組合作的重要。

8.遇到學生有疑惑的概念須澄清,以引導討論的方式,先詢問各種不同想法後再總結說明。

9.當學生討論時溝通技巧不佳,也是以引導討論的方式,徵詢同學建議、老師統整建議後,再讓同學演練一次。

10.牌卡、活動加分轉換成海螺計分,抵達終點就能領取獎勵。

11.課堂上只要寫五個字板書。

12.對於趴睡的學生留到下課後,整組留下談話處理。這個我還真沒發現原來是個問題,真糟糕。

課後與老師的議課,老師提到許多值得思考的想法。比如:

1.引導法則,人在恐懼中是無法學習的。

2.從上對下轉換成平等的角度換位思考、同理心。

3.許多學生仍屬於操作型,要讓他們動手做,引導設計問題,多問為什麼,由他們自己說出來。

4.在課後處理情緒問題,留下趴睡小組學生談話,瞭解事情發生原因,核對訊息,也許會花一些時間,耽誤下一節上課,但會讓之後學習更順利。

5.也藉機會請教如何開始分組教學,老師提到課堂上可以先小部份分組,待技巧純熟後再全面分組。

收獲滿滿的這天,期望能將自己的課程變得更吸引人。還有好多問題來不及問,若有機會還得再向老師請教,祝福老師教師節快樂。

***
謝謝玉婷老師的觀課心得。

以下是我當天的課後教學省思心得,提供各位一併參考。


http://fiansekuo.blogspot.tw/2016/09/blog-post_2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