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真實的課堂與入班觀課

同事持續第四週來觀課。

今天觀課後她的第一個感受是好真實。連續一個月的觀課,她看到這個國一班級如何轉變,例如舉手的學生自然而然的變多了。參與討論、想要表達想法的學生變多了。

她看到我如何在問了學生問題後,試著先核對學生的理解。請學生重述一次問題。學生如果不清楚,請他立刻尋求組內的協助。

她回想我們當老師當久了,很多時候都會認為我們講了什麼,學生點頭了,就代表他們聽懂了,其實不一定。第一步踏錯了,接下來的師生互動會出現更多的衝突和狀況,總之我們往往忽略了最基本的訊息核對。



是呀。我忍不住和她分享對我幫助很大的「引導法則123」:

1、核對訊息,接納現況。
2、典範帶領,分享自我。
3、尊重決定,支持陪伴。

所以要先核對學生是否聽懂問題,才能進行下一步的課程活動。當學生了解問題後,卻不知道怎麼回答,請他先求助組內,教師也可以趨前協助,示範如何回答。最後則是尊重學生的選擇,如果他還是答不出來或答得不好,我們再一次給予他協助,但要記得情感的聯結與同理。期待學生在安全氛圍的課堂中獲得成功的經驗與感受。

「尊重決定」也意味著給學生練習的機會,意味著獨立摸索的機會,我們要試著在課堂上、日常中放手讓學生真正的學習與試誤。為師生關係畫出一道健康的人我界線,而不是無形中事事干涉卻又質疑學生的判斷不夠獨立。

這門功課,真的很難。有時,引導法則123不只是在引導學生,也在引導著教師的內在自我覺察。

這不代表我不在意課堂規定,或不要求學生尊重課堂規定。我當然在意也會要求,但如何用更建設性、正向的方法策略來要求,是我不斷學習的功課,也是恒久的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