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軍公教很苦?軍公教子女更苦?

我不是軍公教子女,很多人都不是,他們的辛苦又有誰聞問。國中時期因為了解家中經濟,我自願放棄國中畢業旅行,我沒有機會讀幼稚園,我們家孩子就讀沒有任何政府補助。老妹沒考上公立大學,她自己想辦法工讀去賺錢,一直要到出社會幾年後才付完她的大學貸款。很多人、很多基層眾多的勞工子女都是像我們家這樣自己走出一條路的。

而政府過往且長期對軍公教家庭的種種補助,經費是天上掉下來的嗎?

有人認為政府應該多了解軍公教家庭的辛苦,我想不只如此,政府應該多了解所有弱勢的家庭。將有限的人民稅金做更有公義的分配。

如今我是公立學校的老師,我希望未來的社會更公義,不希望自己的退休金必須建立在剝奪其他資淺教師或各行各業年輕人的未來之上。

有許多資深教師想提醒資淺教師,政府如果現在會砍他們的福利、退休金,不要以為以後不會砍年輕老師的?

以利之名來警告年輕教師?

我多渴望這些長輩們能給年輕人一種理想的鼓舞。

以義之名來鼓勵年輕教師!

告訴我們,只要是不公義的制度,就算我受益,都應該仔細檢視並改正。

如果未來我的退休金還是應該再調整,再減少,又有何不可呢?只要是不對的,就應該改正啊,這不是我們對學生的言教與身教嗎?

重點在於:只要是不公義的制度都應該改。管他高官或小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