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七賢國小王靖雯主任的觀課心得

觀課日期:1061212
觀課老師:高雄市七賢國小王靖雯
授課老師:高雄市英明國中郭進成

六月底有幸參與進成老師主辦的遊戲式教學設計工作坊課程,在縝密而細緻的課程規劃,以及工作坊夥伴的積極專注的參與,著實讓人印象深刻,也收穫滿載。

再加上每次參加薩提爾工作坊時,崇建老師一定都提到的進成老師、琇芬老師;我一直想像在他們的課堂風景,會是一個怎樣的面貌。

昨日參與學思達年會系列活動之一的觀課,進成老師以情境式教學設計架構,運用桌遊「大政治家」作為體驗政黨政治運作的媒材,帶領學生學習第三冊政黨與政治的主題。

上課鐘響,學生陸續進入教室。

沒有所謂的起立、敬禮,也沒有開場白,進成老師就直接告知學生,今天要以遊戲的方式來進行課程。

其實很妙,學生也沒有特別的興奮(就和進成老師一樣),好像就這麼樣,也接受了。

接下來進成老師進到遊戲說明。

初次接觸桌遊的人都會有個經驗,通常邊讀說明書的時候,還得邊揣摩情境上如何使用。遊戲架構越複雜時,對我來說,真的是個吃力的情況。(因為我不是個遊戲腦)

這部分,老師很細緻。

先處理好分組,然後,搭配簡報、一步一步發下遊戲的組件、簡要說明用途。

看起來好像沒什麼。

但是我看到老師很細緻的思考細節,在說明的部分,哪些是學生會卡住的地方,哪些可以先簡單帶過去;組件發放的先後順序也是經過構思的。

雖是已經開發好的素材,也有遊戲說明書,但桌遊帶領人的引導與鋪陳,操作後的再省思、微調。

不禁令我敬佩!課堂時間就是這麼省出來的~

有趣的是,進成老師在說明時,學生並不如我們想像般,乖乖坐定,或是完全安靜下來聆聽。

席間還是會有一些交談,流動;(這部分並不是很大聲、或是很干擾的舉止,但卻也不是容易忽略的那一種)卻未見進成老師要求學生先安靜聽自己把遊戲規則說明。

遊戲也就這麼開始了。

其實,開始玩,就不卡了。

第一輪的三個選區的進行,前兩個選區的選舉運作,還未見學生有什麼運籌帷幄。

有的學生也還有些摸不著頭緒,但其實卻一直參與著。

這部分其實我覺得真的很不容易。

因為對老師而言,我覺得我講的很清楚了。孩子你怎麼還是聽不懂,一定是你的問題吧~
(我認為,其實有很多時候,多數的人以為的清楚,也未必是真的清楚啊~)

第三選區在開票階段,第二高票打出一張當選無效的錦囊牌;而第一高票政黨無防禦牌可防守,只能黯然接受的那一幕,真是令人莞爾啊!(因為實在是太真實了~不是嗎?)

小組學習單作為遊戲存檔的作用,彌補了無法連玩兩節的一氣呵成。也為下一節課的開始做一個暖場開端,真的很有巧思。

在議課中,互動到幾個點。

學思達,學習、思考、表達。

這節課,如果屬於學習;那麼後續老師,在後面安排的,應該是思考與表達的設計吧?

進成老師回應,以前,對於講義的編寫、學生思考的呈現、表達的形式上,比較有一定的態樣。

但其實有時候思考是內隱的、是一種融入於過程中的運作,不一定容易說得出來,也有些人並不一定擅長說。

加上一一上台其實也會花去一些時間,所以現階段進成老師的體會中,有時候不盡然全部都處理得這麼明確。

在這場情境式融入的教學設計中,進成老師規劃以兩節課的方式讓學生體驗台灣立委選舉的操盤。

後面再接續ORID的提問,讓學生在體驗後回顧這一場情境式的學習中,觀察到什麼、體驗到什麼、感受到為什麼結果會是如此…。

我相信,這當中,學生會有更多教科書未揭櫫的觀點與觀察。

也有觀課老師提出,進成老師對於學生參與的秩序,有什麼樣的感覺?

進成老師覺得自己是平靜的。也反問我們,為什麼這麼問?

大家相視而笑。

很有趣,因為我們都是會糾結在「我都已經這麼認真在準備這麼好的課程,你怎麼還不好好上課」的情節裡。

進成老師的思考則是,我只能盡力將課程設計好、準備好,至於學生今天能以怎麼樣的狀態參與,他的不能參與是否一定是不喜歡上你的課,或是他今天其實還有一些狀況困擾著他,這部分我只能尊重。

如果可以,會在課餘時間,可以有更多一點的互動和探索。

我有更多的貪心,在看到這一堂課、這一個單元之外,想問問老師,在這麼分秒必爭的上課時間裡,又是如何思考一個學期的課程。

進成老師分享他的教學進程。

在一年級階段,他運用閱讀理解融入教學,讓學生能養成自主學習的能力;爾後,有一些小考形式的檢核,就轉以自學的方式與學生做核對。

二年級第一月考後,就慢慢地能夠將情境式教學設計放入課程中。(扎實的思考學生交到我們手中的這兩三年,該如何逐步建構,不正是我們現在正在在努力的事情嗎?)

情境式教學設計要放在文本之前,或是帶著學生先熟悉文本。

進成老師很客氣,也很真實。

沒有一定是怎麼樣,也都還在試驗,看看學生再進到桌遊的操作中,是否會有差異。

如果沒有多給自己一點允許犯錯或是修正的空間,我們又該如何告訴孩子,擁抱錯誤沒那麼可怕。

又該如何向孩子示範,在錯誤中找到再出發的方向才是更重要的事。

很謝謝進成老師的開放教室與議課分享,僅以個人簡要的心得整理回饋與會所有的大家。

短短的兩節課,紮實的備課基礎,有具學科本質的核心問題及公民素養;也有課程及教學設計的細膩運思。

這是一道功夫菜,邀請尚未領略的夥伴,找機會來嚐。

#回程與夥伴家璠討論課程的餘韻,足以回味久久~
#功夫菜真的全是真功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