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大政治家】桌遊班級版實施心得

今天有六位老師來觀課。

這星期開始讓國二各班體驗【大政治家】桌遊,希望透過這個活動加上教科書、學思達講義的學習可以讓學生更能體會政黨運作對於我們人民生活的各種影響。

預計兩堂課操作:第一堂邊說明規則邊進行活動,一堂課下來只完成第一輪(三選區)選舉,最後再請學生用小組學習單來存檔。第二堂課將會進行第二輪到第四輪的選舉活動。

二堂課後,我會開始帶焦點討論。請學生回顧這兩堂的學習。

【大政治家】桌遊班級版的體驗,我仍然是以四個政黨(四大組)來操作,但有三個政黨內部會分成兩個派系,一個小組一個派系。例如,全班共七組。1、2組合併為紅黨,但1、2組分屬兩個派系。3、4組為綠黨;5、6組為藍黨;7組為黃黨。

派系分持一半的人物卡(候選人)和一半的策略卡,這是我操作後的省思與修正。

這樣一來,學生就更有機會去體驗現實生活中的政黨運作情況。

幸好,我每週每班各有一堂公民課加一堂公民議題課,所以可以這麼操作。

相信學生可以更深刻體驗啊。

今天共有六堂課,因為是操作情境課程,有時必須刻意炒作氣氛,加上一堂議課,我的喉嚨有些不行了。


但很欣賞自己這一整天的課程操作與內在平穩。

為何這麼說呢?因為幾位觀課老師不約而同都注意到課程進行中有些學生有些心不在焉,好奇我的情緒?

我回老師們說,我的內在很自在平和啊。有些孩子的狀況我有注意到,有些沒注意到,但我不會輕易把焦點放在這些孩子的小打鬧上,只要他們的言行沒有對我的課堂產生太大干擾,另一方面也因為我第一次在一般班級實施【大政治家】桌遊,所以也無法顧及太多。

但,這時我稍微停頓了一下,檢視了自己內在。確實是很平靜安穩的。

我反而有些好奇觀課老師有何情緒自我覺察呢?

老師們都很坦率的說,如果是他們應該會有些不舒服。我笑著說,以前我也會,現在好像不太會了。我對學生的許多課堂言行較為接納,我可以要求與執行課堂規則,但不太會生氣了。雖然不是所有學生,但剛剛老師觀察到的情況,確實是我能接受的範圍,如果影響我上課,我也會處理,但不會有情緒。

一整天操作下來,我的經驗值提升了,對於這個桌遊以及可以引導的討論也多了一些想法。

歡迎夥伴前來觀課和共學。

http://fiansekuo.blogspot.tw/2017/09/10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