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花蓮場學思達工作坊學員回饋二:有沒有疑問或困惑想問講師群

因為我的本科是國文,其實還在摸索如何找出課程的核心問題。
(進成案:如果我們希望學生可以懂得思考,那麼課程裡的核心問題就值得我們多花點時間去構思。)

想請問郭進成老師,您今日分享時,播放的猜職業影片與美國校園安全短片,可以分享相關網址嗎?

一段發人省思的可口可樂廣告

美國 Sandy Hook Promise公益廣告 反槍枝

老師是否能無階段性課程進度或總結性考試的壓力的後顧之憂?
(進成案:進度需要關心,但還有更重要的,例如我們的課程核心。如果可能,應該在課程核心與進度之間做個結合與思考。)



如何克服開放課堂的心理壓力?
(進成案:覺察並接受自己的內在壓力)

請問老師們有「想教的內容該如何取捨?」的困擾嗎?
(進成案:有這樣的挑戰,但不是困擾。面對此挑戰是為了讓學生進到課程的核心。)

2018各場次,希望能盡早公布(準備好要來搬小板凳了!)
(進成案:我們會努力的。)

每個講師的講解都非常清楚,精彩生動



原本今天想問老師們,上課時是否會按照課本的小節作為自己的教學順序。但後來跟認識的新夥伴討論之後,覺得每一次的教學內容或策略有可能會因為班級、學生而有所改變,所以只要我們釐清自己要教給學生什麼樣的核心,其他的就不用拘泥於框架之中。

想詢問講師群在一開始共備的時候,是如何打破初階開始的僵局,使這個歷程能持續下去?
(進成案:彼此的信任與真誠。)

"1.好奇交易遊戲「一張換一張(對等原則)」機制的設計,背後是否有和核心概念相關的考慮?為什麼一定要「一張換一張」呢?
(進成案:為了讓活動簡易操作)

2.我自己教文言文的閱讀理解策略(斷句、段字、解釋/翻譯、補充詞語讓句子更通順)的時候,課堂氣氛比較沉悶,部分學生不太喜歡參與這樣的學習,這讓我感到不安(覺得好像有哪裡怪怪的)。雖然我和各位的學科專業不同,但還是想請教,當您遇到類似的情況時,您會如何應對?或者,會用何種說法和學生溝通?
(進成案:可結合小組合作又競爭的機制讓學生參與)

3.如何取得今天工作坊的講師PPT?(要繳交什麼出場券嗎?哈哈)"

請問郭老師,在您的交易遊戲中,撲克牌的分配是有刻意拿走幾張牌?還是隨機發給8張?另外計分上,同花(10)為何比順(30)的分數低,和梭哈原本的規則有點不一樣?
(進成案:可自行調整)

這團體有經費支持嗎?
(進成案:有,來自教育部基地班與學思達後援會,但最無價的是講師群和參與夥伴的熱情分享與投入)



如何真正落實全校教學現場?
(進成案:一步一步持續前進)

希望有機會還能來花蓮分享
(進成案:2018暑假會在台東)

數學也可用此教學法嗎?
(進成案:有很多數學老師在做了。)

這樣如此精緻的教學設計,想必應該要花費大量時間與精神,難道沒有被教學以外事務所限制時間嗎?
(進成案:這是享受呀。課程設計的時光是很令人著迷的,還有夥伴一起共備,更是如此。)

在師培接受師資教育,很少聽到學思逹的教學理念,到了學校現場才真正體驗到,昐望能多進入師資培育體系,讓正在學習或者初任教師也能多認識你們。
(進成案:謝謝你這麼大的肯定,也請你們多多推薦講師群去貴校分享)



如何在課程進度的壓力下,擠出時間進行較多的互動式教學?
(進成案:可以少,不能沒有,就算只是和學生多一點對話,都能改變課堂風景。)

要如何避免學生以小組方式上課時不投入、聊天、喧鬧?
(進成案:教師的專業課堂經營,專注提醒、聆聽、停頓與等待就能慢慢改變)

實際上運用在自己的年段與科目中,會有許多要調整的部分?
(進成案:慢慢來,一步一步,一堂一堂的調整。)

會做這些很酷的PPT究竟要花多少時間學習啊!(好怕眼睛壞掉,頭腦打結)

大家都不用睡覺在做簡報嗎?
(進成案:講師群知道要和我合作,都很抖...誤,都很認真)

愛你們!
(進成案:我也是)

該如何做和學習才能像講師群這麼厲害?
(進成案:互相帶領、持續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