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花蓮場學思達工作坊學員回饋一:今日最大收穫與學習

有更多不同的方式可以運用在課程的不同學習上,最重要的是不斷提醒自己要時時注意孩子的學習困難並作調整。

知道自己可以如何教學生自學的方法

認識新夥伴,情境式學習的真諦

接受新思維與新教學方法的刺激與成長;最重要的是感染一群熱情有活力的老師的自主成長歷程,讓自己持續更有動力去經營自己的課堂教學。

"今天的課程非常精彩,每一個分享都是我最需要的~

涵淑老師的多元分組真令人驚豔,尤其是課堂效率的掌握讓我受益良多、躍躍欲試。

碩玲主任的閱讀理解策略,讓我重新檢視自己在課堂的帶領要更循序漸進,在「文本解構」和「提問設計」相互搭配應該能解決我對進度的擔憂。

進成老師的情境式課程設計總是帶來啟發與提醒,除了能深度思考課程的核心,面對不專心投入的學生也是課堂的情境,我要試著去了解學生心裏在想什麼。



心儀老師的交易遊戲讓我們體驗到平常陌生的社會階層,過程和結局處處驚呼+驚嚇;如果透過課程讓學生體驗ㄧ定會很深刻,但我很佩服心儀的轉化與帶領的能力,從大家的回饋完全看見!

士賓老師從邀請大家進入公民咖啡館開聊,讓大家了解想要改變的心是一樣的,遇到的困難也是類似的⋯,最後用自己的反思和行動鼓勵大家!暖男的分享真的直入人心,自己也深深被鼓舞了❤️"



看到能用在教學現場的方法

暖男士賓的改變歷程

"心儀和林鉞的「錢進伊克納美克』:以情境式的活動,把九上經濟教學緊扣在『共好』的教學核心上,活動後面的提問聚焦更是精彩,人與溫度的教學,非常感謝心儀的帶領和分享。
台南一哥的『公民咖啡館』

以悠閒略帶宅式幽默開場,在結尾帶出深刻的教師教學價值省思,這個打中我了!超感動的!

還有進成的ORID和學員之間的對話引導,點燃好幾座熊熊燃燒的小宇宙啊!"

燃起改變教學的決心

我已經聽了兩次不同老師的分組策略以及碩玲主任的閱讀理解策略,但是這次特別有感,原因是在我開始執行各種教學策略時,我才漸漸地意識到各種問題,有些解的開,有些解不開,因此在這次研習時對於同樣的內容,卻有著不同的發想,開始思考自己可以有那些改變。這也讓我體悟到,開始改變之後,還是要繼續不斷的交流,因為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才可以一直不斷進步,所以共備如此重要啊:)。除此之外,進成老師跟心儀老師的遊戲都讓我內心不斷吶喊著:就是這個!情境式的教學深深的吸引著我,如果我是學生我也會覺得上課不僅很有趣,而且還可以因為老師的引導或者是遊戲、影片所帶來的衝擊,而讓我開啟了對某些事情不同角度的思考,所以相信學生也是,我也希望自己在未來的課堂中,不僅能將閱讀理解策略運用的更好之外,也希望自己能多加運用情境式教學,引導學生有更多角度、更深層的思考。



跳脫思考的框架。把不可能變可能

"一、涵淑老師分享
1.大聯盟選秀的操作細節──讓沒有選擇權的角色選小組位置。
2.運用「你想踏上哪一條林蔭道」心理測驗,進行兼顧異質與異性的去標籤化分組。
3.「命中注定在一起/派對高手」分組法
4.架攝影機錄影,訓練學生表達。

二、進成老師分享
5.下課前隨機抽幾位學生,給「出場券」(回饋或收穫)才能離開教室。這個簡單的機制除了可以即時評量,也可以增加和學生互動的機會,更深化彼此的連結。好棒!

三、碩玲老師分享
6.小和尚拍水的故事和隱喻,讓我很有啟發

四、心儀老師分享
7.「伊克納美克」的前置作業、操作流程,以及如何運用ORID深化伊克納美克的核心概念。

五、阿賓老師分享
8.讓我了解簡單跑一輪「世界咖啡館」所需的時間──原組討論15分鐘,跑桌討論10分鐘,回原組統整10分鐘以上──,如果讓我的學生來跑,估計會佔滿一節課。所以,一節課內的提問設計要非常聚斂精要(題數少,且緊扣核心概念)。"

1.可以習得更多教學上的技巧和方法。2.認識到許多熱血老師,感到不寂寞。3讓自己更有動力去教學。

學習到許多教學的技巧  雖然我是自然老師

如何有效小組分組與帶領有趣的教學活動

很多的知識是可以透過活潑的遊戲引導,這些遊戲方法在往後教學方式有很大的啟發。感謝團隊的分享,在教學思維及方法上有被打破及重組的概念。

接觸了學思逹教學,學會了許多分組方式及提問。

了解分組方式、提問技巧及設計討論活動。

實際到了亞泥的部落



最大的收穫是學習到了不同的分組技巧,尤其是使用撲克牌分組,讓學生快速的就位,進入學習。

本次研習從涵淑老師的分組教學到進成老師的ORID討論,發現精緻教學設計,是掌握「核心問題,」提供他們在教學上的寶貴「具體措施與方式」,並透過體驗教育與體驗中的感動與衝擊,其中,也不吝分享他們自身的教學成敗點滴,帶來不同的教學課程與過程,能深深被他們的教學熱誠所感動,雖說是「微翻轉」,但卻是大大的翻轉,更貼近學生的學習需求,學生是學習主體,正是「學思達」的魅力所在。

學思逹的理念~教學者共備、共伴、共好的精神

看到這麼多老師想讓自己的教學更好,讓學生樂於學習,覺得身邊有很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可以一起努力

學到許多分組教學的技巧和課程操作的方式

能夠學習到各種分組方式與各種活動的推行方法,收穫滿滿!

士賓一路走來的腳印和心情,非常心有戚戚焉,也深刻體會這些歷程都不是我個人的感受和經驗,透過分享,知道自己不孤單,透過分享,知道還有許多改變的可能和契機。也看到一些老師的焦慮和挫敗,我很慶幸自己早一點踏出腳步,也因著先行者的經驗和分享,減少了我改變的挫敗(當然,日常的挫敗依然,只是減少)。另外是我終於玩到一直想玩的伊克納美,又深刻體驗情境教學的複雜的困難,非常佩服心儀的設計,許許多多的細節和橋段又要很多的討論,經驗來修正,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而如何轉化到自己的課堂,更是需要深思和嘗試。在遊戲中身分的經驗,感受到資源的不平等,對於身分的無能為力,弱勢的困境。只是遊戲,卻能深刻體驗。



帶領夥伴們進行一場體驗課程的活動 接納與看見自己的疏失 也欣賞自己有自信的一面

實際踏查感受亞泥的故事,一群默默為故鄉土地努力的樸實人民,在政治和人性的大傘下尋求一絲絲的正義,有著許多哀傷和嘆息。身為公民老師的我們可以在生命稚嫩的階段灑下種子,讓捍衛的力量有一天可以開花結果,我們一起努力!

從講師的分享中再次檢視自己在教學上的盲點或可以修改的地方,收穫豐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