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花蓮場學思達工作坊學員回饋三:如果可能,你想如何運用今日所學?

使用ORID提問法,慢慢讓孩子能找到學習的方法並且能樂於學習。

我會跟七八年級的學生介紹學思達,但我會跟學生說我們按部就班,先重點擺在閱讀理解策略的應用能力養成,並以結合課本習作的內容做為練習方法,同學們的閱讀理解能力有進步後,我會加入分組的問題討論。

如何使用閱讀監控,指示如何才能清晰。

其實本身有嘗試在所教的班級推動報紙的閱讀,但都是屬於自己個人式的簡易設計實驗,缺乏接受驗證的比較組,很感謝講師今天給予我閱讀文本、理解閱讀的實作方法與技巧,我想我在這方面可再多用點心力讓它變得更好,更讓學生能夠受益。

我想重新檢視自己的「閱讀理解策略+提問設計」,更具體的執行。

例如:涵淑老師分享的內容:用分組分段的方式完成教科書的內容學習;伊克納米克斯的活動可以用在九年級第6章後的總結。

發想更多像交易遊戲簡單易操作的遊戲支援老師課堂使用。

很想在自己的課堂上多運用情境式教學設計,但設計起來錯綜複雜...是否有低門檻的簡配模式或設計流程指引,能讓初次接觸的老師們也能『第一次就上手』?

"先分組。可能會有秩序上的問題,其他老師會抗議,或者學生參與意願低落。"

我很怕自己做不到,因為這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但是真的有一瞬間這樣想了→我希望自己下學期能嘗試突破,精緻化自己在七年級的課堂,然後邀請其他被配課的國文老師來觀課,讓他們知道公民課堂是多麼的有趣。

在課堂中多讓學生表達,並給予任務使他們有參與感及學習興趣。

"1.新學期開始,我會練習運用命中注定/派對高手分組法,為學生分組。
2.未來的國文課,我會適時再教室內架攝影機,紀錄學生上台發表的畫面,把影片PO到我的任課班的教學社群,讓學生用「三明治技術」互評、給回饋,並將小組互評分數,列入平時成績之一。"

在班級會增加分組合作的學習,多設計一些讓孩子可以去思考的提問,在課文的分析上,運用更明確的指令或關鍵字的指引。

閱讀理解那節課  還有撲克牌自由交易  以及貧窮富人缺水遊戲  這些教學的技巧我還在想可以用在那個教學單元。

從自己開始動

"希望能分組上課,在教學引導下能聽到學生成果分享"

試辦分組討論。分組教學有可能造成教室吵鬧;因為有進度壓力也不可能每一節都分組教學。

以提問取代教師單方面的講述,並引導學生清楚適切的表達意見。

可以利用今天實察的經驗作為課堂教學的案例

改變教閱讀理解的步驟,先請學生分開句子(句點、問號、驚嘆號),讓學生清楚的先了解文句的分段,再進行進一步的教學。

此次研習所提到部分教學設計,敝人也曾經實作過,但有時因為種種限制,又回到傳統講述法+提問法,我想我可以做到一次段考,實作一次「分組合作學習」教學、或體驗式教學等不同教學。

在課堂上多了解學生的基礎能力,再進行差異化的教學模式

試著在一個單元內,能進行 15分鐘的討論或體驗式的活動

"1. 更注意分組的細節,達到實質的異質分組,並分配小組角色。
2. 若指令不夠清楚,學生會講話聊天,變得很吵鬧。"

操作情境式的大型遊戲,結合時事實在非常有趣,會希望日後能在班上進行

1.把亞泥的教案完成,分享給更多的教師。2.遭遇課堂的困境或挫折,要能夠說出來和別人討論或是請教他人,不要不好意思或是很覺得自己很糟糕。3.有勇氣讓想觀課的他校教師來我的教室,看見我的日常教學,改變中的過程,一切都有可能發生。

持續將不錯的教學方法運用在課堂上,讓學生有更多參與課堂的機會

準備立刻執行交易遊戲!

期待自己能從當日各項課程主題,去發展出完整的授課內容,作為將來分享或實際運用在課堂上,包括能夠帶領進行並討論議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