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陪孩子好好說

昨天去高雄市東光國小分享「薩堤爾師生對話」。

看著校園中跑跑跳跳的小人兒,心裡不由自主的晃動著無比甜美的幸福以及難以言喻的哀傷。

好奇自己怎麼了?

邀請我前來分享的陳老師陪我走到停車場。沿路小人兒看到陳老師還紛紛衝上前對著他打招呼。

這群小人兒連名帶姓、興高采烈的對著陳老師打招呼。


我忍不住笑了。

試著回想小學個頭仍然這麼小的我,又是如何和那時的國小老師們互動的?也是這麼興高采烈嗎?印象很薄弱。

浮現腦海的記憶是當時小五、小六的導師(長得很像庹宗華)拿籐條兇狠痛扁班上同學阿雄的模樣。

導師先把所有教室門關上,當著全班的面開始修理阿雄,居然打斷了一根藤條。

這個孩子大聲的哭喊,全班噤聲不語。教室外頭沒有任何大人出現觀看,這是當時的教室日常。

如果讓我用一個詞形容國小的生活。

也許就是封閉的洞穴。

國小包班制的上課方式,讓當時的我以為國小就只是一個班級。導師的暴力壓制對於當時的我和其他孩子又是什麼呢?

當時的導師對我另眼相待,有一次他還特別帶我去看他生病的妻子。還帶我去釣魚。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很困惑。

甚至有點懷疑這是真實的嗎?或者只是我的想像?

唸大學時,我還特別回母校去探望他。

難以言喻的哀傷是這麼來的嗎?

阿雄當時犯了什麼錯需要被老師打成這樣呢?

隱約印象裡,總是頂著一顆光頭的阿雄其實就是現在的高關懷學生。阿雄需要的其實很簡單,就是一個真正了解他需求、能夠靠近他內在的大人。

好好陪他說話的人。

謝謝陳老師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和校內老師分享自己的一些心得。期待校園裡的阿雄能遇見願意陪他說說話的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