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讓學生有感的公民課:陳虹妏老師的課

今天受好夥伴虹妏邀請前往台中沙鹿國中分享。

因為我們都是跨校跨縣市的公民基地班夥伴,這段時間只要一有機會都會觀彼此的課。所以趁這個分享的機會主動詢問他,分享完之後,我可不可以留下來觀課。

好夥伴立刻答應了。



看了虹妏的公民課,學習很多:

1、他將全班分成四大組,因為他的分組操作非常熟悉了,簡化班級的分組讓他在課堂的節奏更加明快。

2、課堂氛圍師生互動很爽朗溫暖,虹妏有時會使用台語、國語雙聲帶和孩子很自然的互動。學生一有問題也會直接反應,不見情緒。

3、愛的小手活動,讓學生上台進行組間對抗,變換課程節奏活絡氣氛,也檢視學生是否理解並掌握學習內容。

4、針對迷思概念抽點學生回答,當學生答錯時,虹妏沒有急著回應,而是轉身詢問其他同學,讓其他同學補充,這時虹妏再適時澄清,並引導原本答錯的學生思考試著自己說出正確的答案。



5、很紮實的引導學生閱讀課文與課本的圖表,同時結合小組合作又競爭的機制讓學生學習閱讀理解策略。令人驚訝的是可以在這樣的一節課完成二個小節。

6、精準掌握時間,學生自學與小組討論時,虹妏透過巡視了解學生學習狀況,立刻微調儘可能讓學生在較為緊湊的時間感下操作。

7、發放學習單的時間點非常有策略,不是在一上課就發放學習單,而是在完成課程段落後,才發放給學生,避免學生一拿到學習單就忽略了正在進行的學習任務。

8、虹妏巧妙結合跑象限與愛的小手讓學生思考理財工具在報酬和風險之間的關係,超有創意的,原本我還感到困惑。沒想到這是虹妏刻意安排的,讓學生自然而然的察覺到報酬和風險基本上是呈現正相關的關係。不太可能出現低風險高報酬的投資工具,如果有,應該是詐騙吧。呵呵。

9、令觀課夥伴一致震撼的是虹妏最後的提問,他問全班:對於課文最後一段結論認不認同?讓學生自由發表。理財只跟個人、家庭有關係嗎?理財和國家、社會有沒有關係呢?真是很值得反思的好問題。



10、下課時,虹妏請學生針對課堂表現來排隊加分,只見學生都很有秩序的排好隊等待加分,讓我忍不住拍了照片。教師的一堂課不只在課堂上啊,還包括下課與上課前的諸多經營啊。



謝謝好夥伴讓我觀課,讓我收穫滿滿。

#以後請叫我郭十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