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20171212台南市竹橋國中史蕙萍的觀課心得

觀課日期:20171212
觀課老師:台南市竹橋國中史蕙萍
授課老師:高雄市英明國中郭進成

一、前言
感謝蕙寧號召台南社會科夥伴,組成精進社群,並且促成這次的觀課,讓我帶著期待的心情前往高雄,再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到台南。很幸運地,今天一整天可以觀看進成四節課、三個不同班群的上課過程:上午的A班、B班,與下午的公民桌遊社;雖然進行的都是「大政治家」這套桌遊,但各班群的操作細節略有不同,這也是教學現場的迷人之處。

二、觀課記錄
不論是哪個班群,學生都在上課前就陸續抵達教室。由於A、B兩班都是第一次進行這項活動,於是有幾個孩子好奇地圍在道具桌旁詢問。鐘響,確認全班到齊,開始進行活動說明。A班幾乎說明了將近30分鐘,以致壓縮了後面進行活動的時間;下一節上課的B班,進成立刻將節奏調快,先講重要的大原則,部分細節則隨著遊戲進行邊操作邊說明,流暢度的確提升許多;下午的桌遊社,由於已在上星期實施過一次,因此略過說明步驟,直接進入活動階段。


在分組方面,進成刻意讓每組都有男女生成員,人數不一定能夠平均,但至少一定會有一名異性。我想這是刻意讓不同性別可以在討論過程中發聲,讓學生也能了解異性的思路為何,透過討論達成共識,避免落入單一思考的盲點中。

活動過程大致如下:1.組黨:推派黨主席、秘書長,部分大黨分有派系,派系必須命名。2.每回合進行三個選區的競選與開票:各黨先推派候選人,挹注資金,接著會發生兩個影響選情的事件,最後分區開票與宣布當選黨。3.四回合結束後,各黨手中候選人能力值結算為不分區立委的競爭值,依比例換算席次。4.結算分區與不分區立委席次,總席次最多的黨得勝,若另分派系,則依派系成員獲勝席次再加分數。

上午的A、B班因為時間緣故,只能進行到步驟2的第一回合,進成希望下星期可以繼續完成;下午的桌遊社則因有完整兩節課的時間,因此可以將活動完整結束,雖然討論的帶領必須在下星期才能進行,但能看到活動的完整流程,已讓我感到相當滿足了。

活動規則相同,但因進行活動的成員不同,教室風景也變得不一樣。A班部分學生似乎因為說明時間較長,專注度下降,對活動的參與較低,但進成仍能尊重孩子的狀態,這是我相當佩服的地方;B班則因操作細節的修正(每個人都必須有機會出來擲骰子),所以全班的參與度很高。兩班也因為規則說明的仔細程度不同,在策略運用或表單紀錄方面的狀況也不同:A班學生很善於使用手中的錦囊卡來增加自己的優勢或影響別人的選情,記錄上也未觀察到有什麼疑惑;但B班學生在錦囊卡的運用上則略偏保守(不知是否也與班級風格有關?),記錄時也多次向進成發問,不過進成仍然以溫和的口氣分別向學生說明,沒有不耐,也不見指責,這也是另一點我要學習的地方。至於下午的桌遊社成員,因為已有前一周的經驗,可聽見或觀察到學生是運用策略進行各項步驟。可惜的是仍有一組忽略了最後的不分區立委席次,因而被逆轉。

不論是哪個班群,活動過程中的討論都是積極熱烈的,小組中會有領導者,也有意見追隨者,成員失誤時(未蓋牌、骰子掉出外面)部分成員多少會有半開玩笑的指責,進成會適時地以幽默口吻化解,小組又恢復正面的討論氣氛。這樣的氛圍想必是在進成長期經營下的成果,讓學生可以有犯錯的機會,也能夠包容別人的失誤,更重要的是尊重每個人的意見。


活動進行中,有少數學生採取旁觀者姿態看著活動的進行,也有學生在講解規則或說明事件時仍與組員交談,進成並未特別處理這些小狀況,好奇進成是怎麼想的?在議課時提出了這個問題,進成認為,只要學生沒有干擾活動的進行,也沒有干擾到其他同學的參與,他認為可以尊重學生的狀態;但相反地,若干擾了活動或其他同學,則必須溫和但堅定地告訴當事人,同時視情況請他站立5秒鐘。這樣的溫和與堅定,以及內在的平靜,也是我接下來要練習的功課之一。

三、觀課心得
上午透過兩個班可窺見同一活動但操作手法的不同,但未能進行到活動最後,稍稍失望;但下午能看完整個活動流程,興奮與滿足的心情非文字所能表達。然活動只是體驗,討論的帶領才是最重要的環節,如何將活動中的體驗扣回課本內容,考驗帶領者的功力。帶領討論的能力是我目前還需加強的部分,此次未能看完進成如何帶領學生討論,留下了一點遺憾。

下午離開學校時,也跟進成討論到時間掌控的問題,進成的規畫是兩節課完成活動與討論,但依照今天的狀況來看,或許三節課的安排會比較充裕。回家途中,我也和蕙寧討論這套活動在各自學校實施的可能情況。我們都很羨慕進成的二年級每周能有兩節課,而我自己又覺得若能三節課連貫地完成活動與討論,效果應該會更棒!但以目前情況來說,想要以這種方式操作,也需要其他老師願意和自己調課,但若每周只有一節的情況下,想要以三節課來進行一個活動體驗或許還是稍微奢侈了些。因此,非公民本科的我,若想進行這樣的活動操作,或許可以選擇在會考後,比較沒有進度壓力的情形下來實施,屆時或許還能邀請其他任課老師一起加入,協助活動的進行。

除了觀察活動流程之外,師生之間的互動與對談也是我觀察的重點之一。透過進成,我認識了崇建老師,也認識了薩提爾,更有幸能參加工作坊的學習。真正接觸薩提爾的時間大約只有半年多,因而在對話的進行上還不夠熟稔,所幸進成是樂於分享的人,透過臉書往往能看到他和孩子的互動,但文字少了現場的溫度,今天的觀課則補足了這個部分,更感受到進成的外在的溫和堅定與內在的平靜自在,這些也是我想與進成看齊的地方。

四、後記
再次感謝進成開放教室,相信每個來到教室的夥伴都像我一樣,帶著滿滿的收穫與感動回到自己的教學現場。更重要的是,如何將這樣的收穫實施在自己的課堂上,讓更多的學生成為最大的獲益者,我想這才是分享者最想看到的風景。善的能量會在人與人之間流動,進成將這股能量傳遞給每個前來觀課、參加研習、追蹤臉書的夥伴,我願意承接這股能量再分享給更多學生、更多夥伴。再次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