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明明白白我的心

最近某新聞很火,和馬老師聊著聊著忽然有感:

每個人都有光明的一面,也有黑暗的一面。

再光明,不能減損我們每個人始終存在陰暗面的事實。

再黑暗,也自有其人性幽微火光的閃爍。每個人都是。

知人知面不知心。

也許不是這樣,每個人都有很多面向,甚至也有自身無法理解和看見的那一面。

有時我也不能理解自己為何這麼做或那樣做。

或為何說了這些話或那些話。

做了就做了,說了就說了。我自然必須承擔這些結果。

然而那些事或這些話就等於我這個人嗎?

如果一位友人因為看見或知道我的某個面向而全盤否定或肯定我,那是他的目光和選擇,但我就要為此而受傷或欣喜嗎?

老子說,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曾經以為做一個明白人,是一件再容易不過的事,如今慢慢覺得這其實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明明白白自己的起心動念、所作所為。

念念分明。仔細看顧好自己,實在不容易。

看著新聞裡的媽媽和女兒。

她明白嗎?她的光亮與黑影交織相融,像是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