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教師的專業到底是什麼?

有時在想教師的專業到底是什麼?

我們努力了,會不會只是看似努力。我們認真了,會不會只是弄錯方向。

一個老師的專業難道不包括課堂經營,只是照本宣科嗎?希望學生自動安安靜靜的抄寫筆記...,不希望學生表達想法?

能不能讓我們的學生重視學習,甚至熱愛學習,讓我們的學生有機會像我們學科的大師那樣思維呢?

今天我問國二學生,為何非告訴乃論要由檢察官來決定是否起訴呢?而不是由被害人來決定?為什麼?為什麼侵害社會利益、國家利益的犯罪行為應該由檢察官來決定是否起訴呢?

某組學生給了我這個回答。我驚艷的肯定該組教練後,對著全班說,所以我們又將檢察官稱為國家的律師啊。他的眼睛代表著我們國家、人民的眼睛......



這段時間我學會對某些現象保持沉默不妄加批評,但說真的,我們的學生就在我們眼前,許多老師任教同一班,為何同樣的班級在某些老師的課堂上吵成一團、睡成一片,而在某節課不會如此反而認真投入學習時,我們真的不該思考問題到底出在哪?

真的能心安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