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我的學生很棒

我的學生很棒。

某國二生問我,老師為何要有主刑與從刑之分?為何這些刑罰不放在一塊呢?

我驚豔的看著他,你怎麼這麼棒啦,問了這麼好的問題!

對啊,為何要有這些區別呢?

請問大家。

學生開始討論。

然後,我被折磨了。為何没收、褫奪公權不能單獨存在呢?為何罰金是主刑,而沒收卻是從刑呢?另外值得討論的問題還有犯罪與刑罰之間的比例問題,例如嚴刑峻罰的觀念真的能遏止犯罪嗎?會不會有什麼後遺症?有何證據或理由何在?



又有一天。國一生走進教室問我,老師,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我專注看著他。看起來學生只是在思索,所以我思索了一會後,反問,你覺得呢?

上課上到一半,我們還在討論文化某個概念時,他忽然抬頭對我說,老師我知道了,活著的意義是不是我們可以享受生活裡美好的事物...我笑笑看著他,對他說,嗯,有可能唷。謝謝你的分享。

下課後,我繼續和他對話,我好喜歡你問的這些問題唷。以後也要和我分享唷。

又問國一生這個思辨問題:

前東德柏林圍牆警衛射殺穿越邊境民眾,在兩德統一後遭司法究辦,被告的律師辯稱衛兵僅是依法行事。

如果你們是法官,要不要判他有罪?

這一班很棒唷,先追問我許多背景問題,沒有直接就回答我的提問。試著掌握基本線索,才慎重回應我的提問。







結果這一班都認為他無罪,太有意思了,於是我又立刻設計了一個提問,追問學生,那如果一個...

可惜,下課了。啊....

雖然這一班才被我訓話,因為上課該帶的資料還是沒帶。但仍然充滿著積極正向的學習態度,太欣賞這些學生了。

但,天氣未免也太熱了吧。

快熱暈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