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高師大劉嘉馨同學的觀課心得

2015.04.27高師大劉嘉馨同學的觀課心得

觀課班級210班,授課老師:高雄市英明國中郭進成

課堂觀察

1. 座位安排與分組方式:

原來ㄇ字型的分組方式可以這樣安排,讓我學到了一招!如此一來每個學生都更靠近老師,老師也能隨時掌握全班學習狀況。

每一組有一位教練和組長,教練坐在組長旁邊,同時他們以坐離老師最近,另外老師還很細心的讓男女生交叉坐。



每一次段考就重新分組,採大聯盟選秀法,C→A→B 另一個B可以自行決定要加入哪一組。

2. 計分方式:海螺計分法。

小組答對老師的問題、認真參與討論即可得到卡片一張,也就是得1分,待課程告一個段落請各小組將磁鐵移到得分位置,該節課若獲得超過20分,小組每人可得到一支棒棒糖。

競賽成績最高分組,平時成績為100分,第二名為95分,以此類推。

3. 上課流程:

上課前先發學習單,給學生幾分鐘學的自學時間看完老師的講義,依問題順序引導學生從課本找答案或以自己理解的方式回答問題,答對即可得到一張卡片(一分)。

4. 提問方法:

抽籤、指定回答、舉手搶答,視教學情況選用最適切方法。學生回答問題時,老師會站在學生旁仔細聆聽,並給予回饋。

5. 遇到分心的學生:

請他回答問題,回答不出來先站起來,轉請其他人回答(轉問),答對後再請站著的學生回答一次問題的答案,答對便請他坐下。

心得感想

在還沒觀課之前,我以為學思達就是要讓學生回家先預習或看影片,來到學校後老師以問問題的方式上課,我心想這樣也太難達成了,因為要讓學生在家自學會有很多限制,但是看完郭老師的上課方式後,終於可以放下心中的擔憂了。

從老師的自編講義、上課流程規畫、學生分組到搶答機制,都可以看出老師的用心與細心,學生上課強烈求知慾及口語表達能力顛覆了我對國中生的印象,原來我一直都太看輕學生的能力了,這也讓我感受到學生潛力的展現需要老師適時的引導,因此老師課前的教學規畫是多麼的重要!

老師在設計課程時,總是思索著:「為甚麼要教這個給學生?這跟學生的生活相關嗎?如果我是學生對這個問題會好奇嗎?」,有時候我們總是以為自己所想的就是學生所要的,但往往事與願違,因為教學經驗的不足,對課程的架構也不完整,沒辦法真正站在學生的立場理解他們的需要與想要。

我的個性很急躁,剛開始教學時總希望自己能掌控班級氣氛、有上課魅力、學生喜歡學習等,但理想和現實的差距削減了我對教學的自信,幸好有老師的這番話重拾了我對自己的自信並解開心中的迷惘,正如老師所說的,要找到自己教學的節奏,沒有人天生就會教書,教書是需要不斷的學習與改變,從要求自己能把課程上得很流暢、有設計教具的能力、能像補教老師一樣有上課魅力,最後思考如何讓學生的學習有最大的成效,循序漸進累積教學的實力。

聽完老師的課很感動,也能明顯感受到老師對教學的熱忱及對課程的重視。老師為了學生的學習努力翻轉教學,不畏辛苦與麻煩,只為培養學生帶著走的能力,這樣的精神很值得學習,這才是當老師的本意阿!很可惜我現在還沒有課能上,假若有機會上課,我必定會努力翻轉教學,我是因為瞭解翻轉教育的理念後才燃起了對教書的熱忱與動力,希望有朝一日生活科技課程也能開放觀課,讓更多老師、學生以及家長了解生活科技對學生的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