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高師大師培生國文系應中組陳意雯同學的觀課心得

高師大師培生國文系應中組陳意雯同學的觀課心得

2015/05/13週二第五堂,觀課班級:209班,公民課

內容概述:
郭進成老師非常重視準時,他在午休結束鐘響時就前往教室準備,而上課一鐘響,他給予準時上課的學生組別加分。教室內老師安排的座位如ㄇ字形,老師在中間,能夠隨時與同學互動、熟悉同學的狀況。老師相當不吝嗇加分,只要有回答問題或者表現不錯、討論的情況良好,老師都會給予撲克牌當點數加分。

一開始老師發給同學自學講義給予他們五分鐘預習,同時在同學間穿梭觀察他們是否有確實預習,最後再給學生們三分鐘讓他們小組討論,並觀察同學們的情況給予適當的引導與協助。他們的小組分組方式為:由段考成績來分段,前十名同學為教練團,後十名同學為組長團,剩下的為助教團。由組長們先選自己組的教練,再讓教練選擇一位助教,最後再讓剩下的助教選擇自己想要的組別。

而每次段考後會更換組別。

這樣的分組方式考慮了各種同學們的心理狀況與現實狀況,透過同學間的討論能夠給予他們適當的協助。如是新班級未有段考成績,則會調錄他們上學期的成績來做評估。結束小組討論,老師會讓一位同學抽號碼來決定組別,讓同學闔上課本來回答問題,用自己的話解釋一遍。而各問題的回答者(如組長、教練),都在講義上有註記。

同學(組長)回答完問題,由該組教練補充組長的答案,也請其他同學補充,並給予加分。老師會統整說明,再讓同學討論一次,也再次抽組別回答。老師不斷的在同學之間走動,觀察各個同學的討論,並引導狀況不佳的同學來思考問題。透過同學的回答,再讓其他同學在討論、複誦。透過不斷的討論、複誦,能夠增進同學們的思考與印象,加深他們對該回答的熟悉度。

而老師也利用圖表使學生更容易了解與圖像記憶,課堂中也使用小白板(各組一個),讓同學用書寫的方式呈現答案。在解說完一個重點,老師會指定同學來複誦或解說,通常指定的同學對象會是狀況較不佳的同學,使他們的注意力再度回到課堂上。

在課堂上,老師會不斷的詢問:是否有同學要補充說明、或剛剛那位同學說了甚麼,透過這樣的詢問,能夠提高同學的注意力及傾聽。在這整堂的課程中,我看見絕大部分的同學都很認真、沉浸在課堂裡,在這午休過後令人慵懶的下午第一堂課,而沒有一位同學是在打瞌睡或者睡著的。在下課鐘聲響起後,同學們仍然踴躍的舉手想回答問題,一點沒有急躁於下課。老師的教學模式在於雙向溝通,而不在於傳統的老師單方向的給予,同學們必須強迫吸收。

已知(Know,K) 
1. 對象為八年級學生
2. 公民課程
3. 學思達的教學理論
4. 加分模式

想知道(Want to, W) 
1. 分組的依據及模式為何?
2. 如何讓狀況不佳的學生進入好的學習?
3. 如何提高同學的注意力
4. 如何讓同學踴躍參與課程

學到(Learn, L) 
在老師的課堂裡我們學到了許多:包括
1.分組的依據及模式。答:大聯盟選秀分組。
2.如何提高同學的注意力。答:透過不斷的詢問。
3.自學講義為何課堂上給予而不是課前讓他們回家預習。答:務實的心態,學生不一定有時間回家預習,不如讓他們在課堂上利用五分鐘讓他們認真預習。
4.如何讓同學踴躍參與課程?答:引起同學們對問題的好奇心,讓他們自動自發的想知道答案與分享答案。
5.老師不要輕易的就給予學生答案,而是透過引導的方式,讓他們自己去尋找正確的答案,就算下課了也不能草率。
6.課堂上沒有小考,是要了解考試的真正意義為何。並不是考試就能引起同學們對問題的好奇心。
7.接納。有些同學並不習慣於討論的氛圍,我們要了解各個同學私下的狀況,稍作調適,並去接納同學們的狀況。
8.與同學之間的互信關係。透過與同學的互相信任,高度的與學生互動,增加同學對課堂的熱誠。
9.適時的給予學生心理的輔導。有些同學為組長,就知道自己分數較低,但如果有進步卻仍然處在組長的位置,同學的心裡難免失落,這時就需要給予同學心理上的輔導,讓他知道其實他的進步並不是一點幫助也沒有。

提問(Question, Q) 
1.老師課堂上的加分,最後的處理方式為何?是加到該組同學的平時成績上嗎?
進成回答:會轉換成個人的平常課堂參與成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