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實踐大學分享「翻轉教學——學思達」

今天應馬老師的邀請對她們實踐大學高雄分校各系所的老師們分享「翻轉教學——學思達」,將近有20位老師,其中只有兩位老師是馬老師的同事。其他老師從頭到尾都不知馬老師和我的關係。


馬老師一直很擔心老師們的反應會不會太過冷漠,沒想到分享過程中,現場老師都願意回答我的提問,還會主動舉手表達意見和參與討論,分享結束後,許多老師紛紛趨前向她(主持人)表示這是一場很精采的分享,希望下次還能邀請我來分享。還有一位男老師特地來找我握手。馬老師說這是第一次在類似的場合看到老師們這些反應。



鬆了一口氣。



比較有趣的是一直在會場協助場務與攝影的一位工讀生。我正在收筆電時,忽然靠過來和我說話,一開始我以為她是來提醒留下分享的ppt,以便主辦單位備查。我下意識說沒問題。之後才發現她是過來和我分享她聽完演講的心得。



她用很平淡的語氣說,老師,像你這樣願意引導學生思考的老師在國中現場應該不容易吧,大多數家長、老師要的是成績,所以會不斷的填鴨。久而久之,到了大學,大學生往往也會排斥這樣的課程,不喜歡上課有太多互動或參與。對他們來說,大學老師一直講述最好了,因為這些不想花太多心力思考或參與課堂學習的學生正好可以在台下做自己的事。



我點點頭繼續聽。

像我是雄女畢業的,高中時代老早就被那些填鴨的學習弄壞了胃口,覺得自己的生命被浪費了,在背那些沒有意義、破碎的知識概念。

我專注的聽著。是很特別的女孩子。整體給人一種非常疏離的感覺。

她繼續對我說。

之前我幫一位老師做計畫,計畫結束時收回課堂的回饋表,一些認真上課的大學生很肯定這樣的課程能幫助他們思考、收獲很多,反而是那些出席率不高的學生竟然寫說這些課程很囉嚓什麼的。

所以,我想,老師你做的這些真的不容易。但很重要。

我向她說聲謝謝。

到校外分享時,我很喜歡這一類可遇不可求的回饋。是很棒的禮物,能聽見另一個人的生命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