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沒有一條生命應該被殺害。任何理由。

支持或反對死刑的兩方,真的不一樣嗎?

有理性思辨想知道怎麼做更好的人,他們在不同的兩方,卻極力想理解對方在思考什麼並省思自身盲點。

同樣也有訴諸立場、情緒發洩的人士。一味指責、批判與嘲諷的人。

我們真的不一樣嗎?

***
太快輕易歸因了。

很多事,我們都沒有耐性與器量去理解一個人或一個社群。

唉。

***
這兩年如果我有什麼成長,大概是接納我是很脆弱這件事。我願意承認自身內心有著陰影這件事。

所以,我變得比較柔和。

對待自己、對待學生,對待許許多多被磨難的生命。

對他們,對眾人齊聲喝斥的人們,我想多一點理解。也許,就有可能看見問題的根源。才可能處理問題。

是的。沒有一條生命應該被殺害。任何理由。

納粹以集體意志使用國家暴力殺害猶太人。

如今我們全然不能同意。但曾有一段時間,這個國家極大數公民日復一日用自以為是的理由做著他們認為正當的事。

這些公民用國家的力量處死另一批公民。他們如此信仰、如此深信他們是對的。所有與他們立場相對的一方一樣不可饒恕。一樣該死。

其實,沒有一條生命應該被殺害。任何理由。

***
人類的脆弱,隨著年紀漸長才愈來愈了解,正是如此,我們必須相信教育的可能,而不是以暴制暴,一個人犯錯,需要我們社群極大的關注,深刻的理解,問題的根源到底是什麼。

我知道我只是比較幸運而已。要不是我的媽媽一直支撐著這個家,如今我在哪?會變成什麼樣的人?,其實我一點把握都沒有。

我不知道死刑廢除之後,台灣到底會如何,我只知道目前我們在教育上可以做的,應該要做的,太多太多了。當我的畢業學生看到社會問題發生,輕言殺掉嫌疑犯就解決問題時,要求將抗議臥軌的勞工從月台拖走時,認為多元性別沒什麼好關心時,我知道我其實是一個失敗的老師。

因為我曾經也深信教育的本質是啟發,但實際身教卻是威權與壓制。如今仍持續不斷和自我的習性拔河,告訴自己,我希望培養學生的是思辨而不是聽話。是獨立判斷而不是人人喊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