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今天,我看到學生思考的光芒,好美!

高雄市英明國中李香瑩老師的觀課心得:今天,我看到學生思考的光芒,好美!

以下是同事在校內Line群組的回饋,今徵得其同意,分享如下:

終於忙完了,趕快上來說說話,滿心的感動和喜悅,不說不快!

今天早上第二節到進成教室觀課,其實好早就想去了,可是因為記性不好,或諸事纏絆如網,一直到今天,我才走進進成的課堂。應該早點去的,也許,現在已能學到一招半式。

(進成案:這是我自己的導師班,我們班學生很活潑啊。)

進成的課堂,是我理想中的課堂,真的很令人讚嘆和羨慕。羨慕師生有這樣的互動,羨慕課堂上的學生能主動思考表達,而且,他們的表達真的言之有物,顛覆了一般人覺得國中生回答問題時,總是不正經的印象。

我發現,進成的學生都很積極地參與課堂。一整堂課,學生學習興致高昂,一直注意著老師的講解和提問,問題一出來,他們就像訓練有素的軍隊,開始動作,動作迅速確實,總能在進成規定的時間內完成,回答時,十分踴躍,而且,回答不是「是或不是」「有或沒有」這樣的答案,而是一句完整的句子,或一段有內容的話。



不管是問和課程相關的問題,或者剛開始上課時隨口問些班級瑣事,孩子都很有反應,可見,孩子上課時,腦袋都是開啟狀態,沒有人腦袋是放空或關閉的,每個人都熱烈參與課堂,師生互動非常好。

進成很會給孩子立即回饋,孩子們一回答完問題,老師立即發下加分卡,而且,孩子們很在意這些卡片。可見進成的加分策略十分有效。當好幾組的孩子回答問題後,進成還會請某個學生歸納剛才所聽到的回答,我很訝異,孩子都說得出來,幾乎沒有遺漏,可見,他們連別組在回答問題時,也很專心聽。

有些問題是要學生立即回答的,題目一出,好幾隻小手就舉了起來,那場面十分熱鬧,好像萬國國旗在天空飄揚,我看了,很感動。



一些需要思考的問題,進成會給予時間小組討論,討論是要計時的。討論時,不待老師指導要如何討論,學生就很自動地討論起來了,沒有人聊天或開玩笑,每個人都認真思考問題,小組長會歸納全組意見寫在白板上。學生討論時,進成會巡視各組,看看各組寫些什麼,並適時提點。這些提點很有啟發性,讓孩子有了新的思考方向。討論後的回答,有時是請自願回答的小組回答,有時是抽籤決定,有時是老師指定。不管用哪種方式,學生都能侃侃而談。


進成很會設計問題,這些問題恰能啟動思考。因為課堂上,老師隨時會提問,學生得隨時接招,所以每個環節都要專心聆聽。今天看這些學生,總覺得好像一片向日葵花田,老師、白板是太陽,他們會隨時注視著白板或老師,十分專注。

課堂行進一段時間後,各組會派一人到黑板上的蝸牛計分板上放置各組的分數,這是十分有效的立即回饋,難怪孩子們那麼在乎有沒有回答問題,有沒有加分。當增強物是孩子在意的東西時,才有真正的增強效果。



學生回答後,進成不只重述學生的回答,還會再追問。例如,學生回答「看完後,有何想法」這一題,他們說:「團結力量大」進成追問:「如此,只要後面那段就好,為何還要有前面的鋪陳?」孩子們就會注意到原來沒注意到的,腦袋繼續思考。

小組某人回答後,進成會再問同組組員:「有沒有要補充?」讓孩子有機會將答案講到最完整。



這樣的上課方式,真的是很理想的課堂。老師認真,學生也認真,不會有「言者諄諄,聽者藐藐」的無奈。而且,學生不只聽老師一人的觀點,他們可以聽到各組的觀點,真正做到多元思考。

然而,學生的思考深度畢竟有限,這時,就是老師發揮專長的時候。進成會從各組的回答,引導更深入的思考。

課堂一開始,是藉由繪本談這一單元的主題,主題是「社區意識」吧!經由繪本的情境,進成設計了許多問題,這些問題就像橋樑,引導到課本中要教給學生的認知。

(進成案:今天的課程是利用繪本「街道是大家的」,讓學生學以致用。因為國一下正在上第五課。社會的變遷。社區意識是複習之前的課程核心概念。但在我看來,社區意識是公民社會得以成立的前提。它不只是一個名詞。它是我們公民社群的靈魂。我很渴望孩子能理解到這一點。)

繪本的討論之後,學生打開課本,先自學課本內容。接著,進成真正的功力更大肆發揮。這時的問題討論,將剛剛的繪本和課本的知識做連結。經過方才繪本的討論,學生其實已經習得課本的內容,對課本的論點早有概念。讀起課本內容,已是駕輕就熟,如此讀來,十分有印象,且已達應用層次。

課堂中,可以知道這位教師博覽群書,對平時所見所聞所讀,充分發揮「連結」策略,發現可和教材連結的點,便成為課堂中提問和引導思考的材料,如此,生活處處皆教材,處處留心皆學問。

還有一點很重要。學生的回答,必須是有根有據的,不能憑空猜測。若學生自己亂想,進成會問:「證據在哪裡?」「你是看到什麼才有這想法的?」讓學生知道,思考必須有根有基,也因此,必須提醒自己,腦袋裡要多存放一些東西。

整堂課,經由繪本、繪本和課本的連結,以及精心設計的問題討論,最後引導出「社區意識」的概念。我想,一堂課下來,學生沒有人不知道什麼是「社區意識」了,也沒有人會忘記這一單元的核心概念。

在自學課本之後的問題討論,我發現,學生會應用課本的內容來回答問題,開始活用課本所學。這已是另一層次的認知學習了。

將知識內化,存到大腦皮質層,成為長期記憶,也是日後大腦可以隨時提取的知識,正是那個口號「給學生帶著走的能力」的最佳明證。

今天到進成的課堂觀課後,接下來,一整天的心情都很好,為自己能身在教育現場感到無比喜悅。原來,我們的學生可以是這個樣子。學生要加油,老師更要加油。這些可塑性很強的國中生,正等著我們去塑造。

可是,老實說,進成太優秀了,我看了他的課堂,只是讚嘆,卻對自己是否也能塑造這樣的課堂風景,沒什麼信心。呵呵!進成設計問題的功力太強了,每個問題都能啟動學生的思考,讓學生躍躍欲試。

大家一起相偕去進成課堂觀課吧!真的收穫豐富。即使教師的功力學不來,但是真實看見理想的課堂風景,就會以此為目標,認真思考,如何才能創造出這樣的風景。這樣的風景就是:每個學生都積極參與課堂,課堂上,沒有學生是無聊沒事做的,每個學生的腦袋都是on,沒有人是off的,所以,自然不會有學生打瞌睡或喊上課無聊。每個人都認真為小組爭取分數,力求最佳答案和最佳表現。沒有時間聊天或亂開玩笑,這樣一堂課的學習,真的很充實。

很滿,很喜悅。當學生嚐到了思考的喜悅感,就會漸漸成為一個自學者,因為,他對於所見所聞,會開始有自己的想法。需要有自己想法時,就需要運用知識,漸漸地,對知識會產生渴求。這真是一個良性循環。

(進成案:啊,香瑩寫得太好了。我好有壓力。是妳的目光比較溫暖啦。我有時也會卡卡的。但我會試著接納自己的狀態。因為我是隨時開放觀課。所以有時觀課老師會看到我和學生一樣卡住。但我不會在意。因為這是真實的授課現場。但我很珍惜觀課老師的回饋與批評。可以幫助我反省和學習。)

不會呀!我覺得進成今天的課堂很順暢。我這觀課者,感覺不到卡卡的。我想,這樣的上課方式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即使老師卡住也沒關係。因為學生的思考、討論與回答是更重要的學習環節。

(進成案:哇,香瑩好厲害。馬上看到重點——即使老師卡住也沒關係。因為學生的思考、討論與回答是更重要的學習環節。呵呵呵。不過,這種課堂,教師的角色需要更專注。要仔細傾聽學生的想法,試著去串聯各組學生去對話。)

是啊!這就是我看到的教師的功力所在。教師要能馬上從學生的回答繼續引導思考,繼續追問,或者歸納學習重點。

(進成案:一開始會很累。但習慣由純講述者轉換成引導者後,會上癮唷。每堂課,都無法預料學生的回答或提問是什麼?)

這樣的立即反應,無從準備,是真正的專業能力。哇!上癮,這真是工作的最高境界了。

(進成案:國二學生被我訓練一年多後,現在我經常被問倒。但我很開心。我開心的是學生真的在思考。不再只是單向的記憶教科書。)

教出一群能思會辨的高徒,比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更樂!太厲害了!我想,跟進成課堂上設計的問題,都有很大的思考空間有關。這些開放性問題,真的是啟動學生思考的一把鑰匙。

(進成案:是的。問題要開放,但要有所本。不能天馬行空。)

本於文本,本於課本,也因此,才能要求學生的回答要有憑有據

(進成案:有時,我想了好久的答案。學生竟然一下子就回答出來。害我全身雞皮疙瘩。太精采了。例如,女巫城堡的討論。我和我家馬老師共同備課討論,想了好久。結果學生竟然在我引導和追問下,沒多久也回答出來了。天啊。)

啊!這種「靈魂的震顫,真是太美妙了!」

當老師當這麼久,其實常常很慚愧。當大家在批評現在的國中生難教,我卻常常想著是自己不會教。學生不是沒有腦袋,是我們不會引導他們用腦袋;學生不是沒有靈性,是我們沒方法將他們蒙塵的靈性擦亮。如同米開朗基羅看到一塊不起眼的大石時,已看到巨石中藏著的大衛像,而我們,看學生,又是用什麼眼光在看的呢?

走筆至此,忽然想到一首禪詩,忘了是哪個僧人寫的——

「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煩鎖,一旦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

今天,我看到學生思考的光芒,好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