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看見自身的幽暗

了解自己的陰暗面是處理別人陰暗面最好的方法。

——榮格。

馬老師回家路上聊起心理投射這件事。

例如,不負責任這件事,為何她很在意。她明明是很負責任的人,但心理投射卻說,她如果很在意別人很不負責任這件事,表示她的內心深處可能也具備這樣的特質,只是被壓抑了。

所以當一個「被壓抑」而負責的人看見不負責的人時,就會很在意。

她還是很不能接受這樣的觀點。

身為她的伴侶,我們就這個話題聊過很多次了。每次聊,兩人到最後都會有點情緒。因為我經常會被她的負責任搞得很緊張。外人不知道,但其實我是很懶散的人。

前不久參加某工作坊進行活動,她看到我竟然待在「懶散」特質的那組時,感到非常不可異議。她從沒想過我內心深處竟然是這樣的人。是啊,枕邊人不見得就了解彼此。

今天比較特別的是,在我產生情緒時,我忽然打住。

一件事關涉彼此,尤其伴侶之間更是很難分清誰影響誰。但到底有沒有情緒,我多少有了點覺察。自知之明。好好對自己交待就好。

這是我的情緒。我的功課。

我試著平靜下來述說自己的觀點,當我們說「不負責任」時,這句話已經有了判斷。是嗎?有沒有可能用較中性的方式來形容這件事。

有沒有可能,這樣的特質是比較願意自在做自己,不是那麼介意別人的看法?

妳有沒有過這樣的時刻,小時候的妳?原本總是按照自己的節奏、步調做自己想做的事......直到有一天發現開始被要求,不可以這樣做,必須按照外在/父母的想法/時間/節奏/步調/價值觀來做事,不然就被重重斥責...

我緊接著和她分享今晚的觀察。

今晚家人在進行方城之戰時,我靜靜的觀察兩位外甥女的互動。

較小的樂樂比較能自個玩。較大的多多很喜歡和人互動。

2015.05.03去吃阿霞米糕


我在看書,其他大人則在玩麻將或看電視,多多只能找樂樂玩。但樂樂今晚不太想和人互動,她只是一個人在角落玩,所以多多開始干擾樂樂。

在大人眼中,多多的行為是白目嗎?但這其實是多多的人格特質,她喜歡和人互動,問題是家裡沒有其他大人可以和她互動啊,所以她只能找小的玩,但小的又不想玩啊,所以多多三不五時的去鬧樂樂,甚至生氣的拉扯樂樂。

人格特質是中性的,是一個人的自性本然吧?

當多多的需求一再的被挫敗時,她又不曉得如何表達,大人只是一再的要求她不要去鬧樂樂時,多多終於哭鬧了起來。

我偶爾陪她玩,偶爾在旁看著書。最終我靜靜的觀察這一切的發生。

後來我過去牽著多多的手,試著安撫她的情緒並告訴她不要傷害到樂樂。我不該這麼做的。因為刻意的安撫與說理其實是一種防堵。

其實我只需要接納多多的情緒就好。陪伴她就好。讓她照著自己的情緒步調抒發自己的感受就好。只要我能沈靜以對,幫助她表達她的內在感受,她或許就能知道怎麼做比較好。發現,引導123法則挺好用的。

1、接納對方、認同現況。 
2、典範帶領、分享自己。 
3、尊重決定、支持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