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高師大師培生國文所蘇瑞媛同學的觀課心得

高師大師培生國文所蘇瑞媛同學的觀課心得
高雄市英明國中2年8班
任課教師(中小學) 郭進成老師
課程名稱 公民議題 觀課心得 

內容概述:
1. 開始上課
剛開始上課老師首先先公布七個小組長,讓七個組長去選教練,再讓教練選組員,剩下的讓他們自己選擇要加入的組別,最後如果有同學沒有選組再由老師來分配。基本是以成績來區分各種職位,以差異化分組來確定每組都有自主學習的能力,也因為最後讓同學自己選擇,能夠避免同學遭受排擠。

2. 考卷檢討
本週主要是檢討上個禮拜的段考考卷,首先老師先讓各組自己去檢討考卷,並特別要求教練要救課本中的概念來說明題目。在討論的同時,老師去登記分組,順便簡單指導各組,非常地有效率。

接著老師抽籤來請同學回答問題,老師會先口頭簡單說明一個概念,然後請同學回答專有名詞,如果同學的回答不夠清楚,則再加以補充引導同學的回答,並且在同學講完後再次簡單清楚的複述。


在需要同學們安靜注意時,老師會安靜地豎起三隻手指,同學們只要整組都安靜地跟著做就立刻加分,這種方式同學很快就會安靜下來看著老師,老師也不需要大聲請同學安靜。

在問答的中間,我注意到老師會揮手請分心了在聊天的同學專心,但是老師不會轉過去對他們說,而是眼神注視著正在回答問題的同學,在背後輕輕地對不專心的同學揮手,這樣既不用打斷上課的節奏,又能夠使不專心的同學回神,我覺得很厲害。

而且老師在點同學的時候,會盡量鼓勵小組長發言,就算講不出來,也能夠請助教支援。搶答時老師有時候點舉手的同學,有時候點沒有舉手的同學,有時也會請同學複述上一個同學的發言,讓同學們都能夠提高注意力。

只要是答對了的同學都可以立刻得到加分的撲克牌,立即性的回饋能夠增加同學的成就感。

3. 觀點釐清
接著老師提出了一個問題「違法就是犯罪嗎?」請各組討論作答。各小組拿出小白板在上面寫○或X,只要答對都給分,接著再抽籤請組長來說明原因和理由。釐清觀念的板書也請組長檢查全組的人是否都抄了,只要整組都抄了就加分。如此可以確定成績比較不理想的組長已經能夠清楚解釋原因、已經會了,也能夠確定全班都抄了板書。

接著老師為了說明刑法,舉了很多貼近生活的例子來詢問同學這樣子對不對、為什麼,藉由一個又一個由淺而深的問題來引導同學一步一步地重新複習刑法的意義。

中間有一組同學已經分心在玩牌,老師適時的提醒全班「如果玩牌就沒收哦!」,輕描淡寫的是實控管班級秩序。

4. 下課前
下課前老師稱讚的全班的表現良好,同意明天要玩臥底遊戲,同學們看起來都非常期待下一堂課。下課後同學們就手上的撲克牌到黑板上去加分,老師只要抄一下黑板總分就可以,不用去一組一組的計算加分。

5. 議課
和老師聊了許多上課時的方法,例如所謂的臥底遊戲只是為了要帶出性別認同的議題,也嘗試使用蘇格拉底學圈的上課方式,提到現在學生缺乏的是學習動機,只要能夠提高其動機、有效學習,不管什麼上課方式都只是一種工具,重要的是實施時千萬要記著自己的課程目標,不要被模糊焦點了。

以下記錄幾個問題:
Q:如何找到適合的活動來與課程相結合?
A:要先有一個課程目標,接著就是要不斷地使自己成長,例如瘋狂地參加研習,平常在生活中也不斷地在找工具,重要的是有效的學習,用什麼工具都無妨。然後你有一個想法,最重要的是要回到課堂上勇於實踐,中間當然有很多挫折,但是不要害怕,因為這樣我們就知道哪裡有問題,修正後實施再修正再實施。

Q:這些活動都是老師想出來的嗎?
A:當然是有和很多老師們互相交流的,例如如果要叫學生閱讀文章後再回答問題,在閱讀時我就會讓他們圈三個生難字詞,就當作「子彈」,讓他們去「攻擊」其他組,如果其他組沒有圈這個字詞,又解釋不出來的話那他們這組就可以加分。這在他們看來是在玩遊戲,但是其實是讓老師能夠了解他們到底懂不懂,哪裡是難點。

和老師議課非常的有趣,也讓我學習到很多以前不曾注意的撇步,真的非常感謝郭老師。

已知(Know,K)
1. 分組合作學習的基本原理
2. 正增強物的使用時機和使用的原則
3. 差異化教學

想知道(Want to, W)
1. 學思達在教學現場的實施,以及實施上有什麼困難點?
2. 分組以什麼為標準?怎麼避免學生被排擠?
3. 如何提高學生注意力進而引起他們的興趣?
4. 學生以這種方式學習

學到(Learn, L)
1. 許多可以實施的授課活動
2. 在設計一個活動時,可以傳達老師想知道的訊息或想討論的嚴肅議題,與讓同學覺得很有趣是不衝突的
3. 如何用簡單問題引導學生思考

提問(Question, Q) 
1. 老師怎麼知道這麼多吸引學生的手段?能不能具體告訴我有哪些管道?
進成答:生活中取材、參加研習、閱讀等等,對我而言,備課永遠是現在進行式,對於所有能讓課堂變得更有趣、有意義的各種元素與機制,我有著濃厚的好奇。

2. 老師的課是公民議題,對於有爭議性的公民議題應該告訴學生什麼?是不是要讓他們選擇一個立場?
進成答:不是,這樣很容易會被家長投訴。(笑)可是我們可以帶領學生去看見這些議題,提供他們各方的辯論與觀點,提醒學生思考各方的論據是否能說服你。

3. 學思達教學法的實施對於國文課這種主科會不會有教學進度上的壓力?要怎麼樣把握活動時間?
進成答:掌握課程核心概念並設計適當的課程引導問題,就能決定課程內容與教學進度。不是教愈多就代表學生學愈多,而是了解學生的學習困難、需求來調整我們的教學活動。

4. 要怎麼樣檢測自己的教學是否有效?
進成答:多元評量。思考一下我們希望學生學到的核心知識與能力究竟是什麼?再來設計適當的評量,例如知識概念的理解,那麼可以透過課堂的師生問答、上台報告來了解學生的學習成效,或設計一個具體的任務,例如創造小說、海報、廣告語來掌握學生是否真正學到我們想教授的核心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