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好書推薦:人類大歷史

介紹一本很棒的書:人類大歷史。

我們之所以「文明」,人類之所以能夠合作,靠的是我們擁有能虛構的語言能力。我們能相信虛構事物的價值,願意擁抱這樣的價值而共同合作。例如貨幣、宗教、思想等等。

在歷史長河裡,我們虛構了一個又一個價值典範取代一個又一個的價值典範。每個年代、每個族群又都虔誠相信我們的才是真的。

漢摩拉比法典相信人天生是不平等的,這是永恒不變的真理。
美國獨立宣言相信人生而平等自由,這也是永恒不變的真理。

但,真理,只是人類歷史洪流裡的一個泡沫。它當然是真的,尤其當我們同時身處在泡沫其中,我們必須相信,也共同編織了我們的夢。只是,有時,有些人看到另種顏色。她厭倦了白人的泡沫,像羅莎派克那樣。

也或者像國民黨返回祖國的泡沫,或者像民進黨獨立建國的泡沫。他們的泡沫裡,看似沒有彼此。其實同在一個更大的泡沫裡。父權的?資本主義的?全球化市場的?

摘:農業帶來的壓力影響深遠,這正是後代大規模政治制度和社會制度的基礎。...他們(農民)生產出來的多餘食糧養活了一小撮的菁英份子:國王、官員、戰士、牧師、藝術家和思想家,但歷史寫的幾乎全是這些人的故事。於是,歷史只告訴了我們極少數的人在做些什麼,而其他絕大多數人的生活就是不停挑水耕田。(人類大歷史,頁119。)

http://www.bookzone.com.tw/event/BCS164/index.asp

1 則留言:

  1. 作者今年會來台灣ㄟ!http://bookzone.cwgv.com.tw/event/bcs164/index.html

    回覆刪除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